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143班的邹晓南,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阅读,充实自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阅读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阅读让我们沉浸在享受和乐趣中。捧起它,它是圣洁的;翻开它,它是万能的;阅读它,它是美妙的。
在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人们不热爱阅读,却宁可把时间和精力花在看娱乐节目和玩游戏上。那下面就让我来说说阅读的好处吧!阅读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举止变得文雅,有内涵。书中的知识是无限的,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阅读可以让我们明辨是非,通晓真理,它包含了思想的精髓和人生的启迪。在中国近代史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革命军》《警世钟》《猛回头》等书籍改变了人们的思想。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国人士,他们联合起来,为祖国、为人民赴汤蹈火。阅读还可以使人放松心情,修身养性。在空余时间内,看看书,再放上一点音乐,泡上一杯茶,令人畅快不已。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书能影响一个人的品质和未来发展。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更能明辨是非,举止文明,行为规范。读一本不好的书,会使人心胸变得狭窄,自私,甚至使人不知羞耻,让人厌烦。当然,那些不阅读,不爱阅读,不想阅读的人,就将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在祖国和平的蓝天下,我们比先辈拥有了更优越的学习条件,能日以继夜地遨游学海,向书山攀登。我们成了新一代读书人,志存高远,只争朝夕。我们要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博览群书。在书中读李白的潇洒,读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感味冰心的意切情长。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又何尝不是呢?阅读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阅读带给我们心灵的和平,精神的慰藉。朋友可能离去,书却是最忠诚的伙伴,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保青春。
阅读给人以丰富的知识,阅读给人以高尚的品质,阅读给人以多彩的人生。黑暗时,阅读是一盏明亮的灯;枯竭时,阅读是流进心里的甘泉;努力时,阅读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阅读又是鼓励与警钟。阅读伴你我成长,我热爱阅读,阅读的感觉真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