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从“哇哇”的哭声到一口流利的语言;从摇摇晃晃地走路到步伐轻盈地行走;从无知的脑子到充满知识的脑袋……从小到大,我们改变了很多,得到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
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是因为有家人的呵护?是因为老师的教导?是因为长辈的教诲?这些都是,不过,我认为更是书的陪伴,才让我成熟了不少。
小时候,虽然不识字,但还是会要求父母,为我买来许多连环画。当稚嫩的小手翻完了一本连环画,脑袋瓜就增加了一份道理,一份告诫。在上一年级前,我就已经读了不少文章了。我在《小红帽》里面明白: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从《三只小猪》里面读懂:只有勤苦,才会有收获……
到了一年级,我缠着爸爸,买童话故事书,并在睡觉前讲给我听。听完后,我便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故事书讲完了,爸爸又为我讲了很多历史故事:诸葛亮“草船借箭”、李白“一斗百篇”、武松“打虎” ……虽然我搞不清楚人物之间的关系,却听得津津有味。
到是三年级,认识的字也就多了,经常到书店里看作文选。并且从《指导作文》和课本中知道了一些写作方法。比如:叙事类的作文,可以用倒叙的手法来描绘,更能突出文章的中心。在第一段和最后一段,采用首尾呼应的方法,可以使文章内容更为完整,结构更为紧密。
到了高级,不再限于看作文选,反而更忠爱小说。那惊心动魄的历险,那牵肠挂肚的剧情,那不幸的身世……随着主人公同喜同悲。书中把主人公的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功地塑造了主人公保尔以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谱写着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壮丽诗篇。
书,好比是一股泉水,让我浑身清爽;书,好比是一块抹布,擦去我心灵的灰尘;书,好比是一束鲜花,让我全身充满芳香。相信,书会一直伴随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