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这个词从出现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大多数人对于90后有一种“偏见”。因为生育率降低,90后被抨击没有家国情怀;随后结婚率降低,90后被抨击不孝自私;据调查95后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职只有7个月,一些老板说两句不顺耳的话就辞职了,认为90后的人不能够吃苦耐劳,也承担不起什么大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进入社会,也承担起自己应当的责任,成为了国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在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有1.2万人,差不多是这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他们披上白衣,千里奔赴湖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长为祖国的栋梁,成为国家的骄傲与希望。
90后护士李佳辰,是国家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的妈妈是一名护士长,2003年曾抗击非典。因为牵挂女儿,妈妈写家书叮嘱:“非典时那个在电话里为我弹奏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战士。闺女,坚持住”佳辰感慨道“给我勇气的,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您啊!”
2月16日晚,荆州洪湖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医疗废水转运任务,洪湖市原人民医院被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排污设备年久失修,医疗废水急需人工转运,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强烈传染性,医疗废水一旦外溢将造成环境污染和病毒扩散风险,也会给该院医护人员和就诊病患带来直接威胁。疫情当前,刻不容缓。金鑫等7名90后消防员集体递交请战书。队员们每天攀爬6米多高的槽罐,时刻承受着可能被废水喷溅,从高处跌落等诸多危险。在连续奋战12天,90后消防员成功转运360余吨医疗废水。
疫情当下没有一个人不怕,连我们根本不用出门的普通人,都害怕被感染承受病痛的折磨,更别说身处在一线岗位上的英雄们了,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负重前行的白衣天使,一线的警察,最可爱的军人。这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力量,90后所展现出来的勇敢与坚强。
90后的他们正是当代年轻人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是一定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