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心得
3天的前期排练,1天的出发旅程,1天的招生报名,7天的正式活动,最后还有1天的顺道旅游,1天的凯旋归来。前后一共两个星期的集体生活,让我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不少;付出了汗水,也涌现了泪光;得到了快乐,也收获了感动。
前期排练期间,我们23名队员分工合作,备课的备课,排练的排练,但主要是备课。各个备课小组的成员都积极备课,力求把这次活动的支教部分搞得更好,我是物理组和体育组的。物理组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当时报物理组是因为我高中是读物理的,而体育组是我没有想到的,我想应该是因为这次下乡的男生只有3个的原因吧!不过正因为如此,我的三下乡旅程变得更加精彩!想知道为什么就继续看下去吧!先说说物理组吧,我们物理组有4个老师,由于这次上的物理是趣味物理,我们4个老师决定主要通过做一些趣味的实验来调动学生学物理的积极性,这些实验有:“透明手掌”、水面浮针、一指神功等等。我们4个老师分别试讲了一次吧,但是试讲毕竟是试讲,和实际的相差比较大,至少之于我是这样的。而体育组那边,我被分配到教军体拳,原本组长也想让我带带健美操的,但是第一次训练的时候,我跳的健美操真的不敢恭维呀!不过军体拳我倒是挺上手的,再怎么说我也参加过健身总动员汇报表演呀!除了备课,我还是小品队的主角呢!这次我们演的小品名字叫做《礼赞祖国》,小品成员有:我(赵本山)、谢金梅(宋丹丹)、杨小勇(范伟)、梁彩仙(丫蛋)、焦尚春(战士钟爱军)、朱华斌(农民黄土地)、陈珊珊(医生王医德)、陈凤(工人郝劳动),小品主旨是为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而献给祖国的礼物。在备课之余,我们小品队还要排练好几次,不断地改进,尽量让我们的小品演得更精彩!总之呢,改革开放政策好,演好小品靠陈导(陈凤师姐)!这次我们的陈大导演可是自导自演哪!虽然不是主角,但是也是台柱子呀!最初我们只是熟悉台词,没什么动作,在熟悉台词之后,我们就开始慢慢丰富我们的表情和动作,毕竟是小品,动作表情最重要啦!在最后,我们还要集中在办公室,学唱我们的队歌----《爱的翅膀》!这三天的排练最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们的前期排练为接下来的下乡活动作了很好的铺垫。
终于出发了!三天之后,我们按照预期的时间出发了,在此,我要向全体队员说声抱歉,那天我迟到了,不过我也得到了小小的惩罚,没有位置坐了,只能坐小板凳啦!经过4、5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上坪中学!在坤玲和他弟弟的指引下,我们得到了该校副校长的接待,他们的热情款待,让我们对此次下乡充满着激情!那晚我们还进行了一次开幕式预演。
在招生报名那天的昨天晚上,我们三个男生和我们的领队晓院师姐共同度过了个不眠之夜!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四个人是没有带蚊帐的!那里的蚊子可是厉害的不得了!我们的队员简直就谈蚊色变!我们都闻蚊丧胆哪!害的我们不得不在第二天下午就去买蚊帐,买花露水,买蚊香,买万金油,买驱风油,所有能驱蚊的都用上了!关于招生报名那天的情况,我们在昨晚还担忧招不到多少学生,但是到了那天,来报名的学生那可真的是人山人海,我们的顾虑完全消失了,就连我们打算要叫几个同学一起去打扫教室,也完全不怕找不到,来的学生都蜂拥而上地一起大扫除起来。此次下乡支教,我们预计招150名学生,但是不到10点,名额就满了,后来还推掉了一些同学,不过后来还是很多学生来,我们为了不打消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们经过商议决定让那些后来的同学可以来旁听。那天晚上各位亲爱的班主任们在分班,看到他们辛勤地工作,我这个游手好闲者,都有点不好意思啦!最后,分班情况出来了,分成5个班,每个班30几名学生。
好了,三下乡活动终于要正式开始了,经过昨晚的排练,开幕式非常成功,我确定我昨晚已经把队员代表演讲稿背熟了,但是可能临场的时候有点紧张吧,还是要看稿念,不过自我感觉发表地不错,宣誓的时候那可是铿锵有力,雄浑激昂啊!开幕式之后,是各班班会,我作为一个维持秩序的老师,自然就在5个班之间转悠,我看各班的班会各具特色,精彩片段层出不穷,原本那些学生比较沉默的,在经过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调动下都纷纷活跃起来,那种场面好不热闹!我是分配到5班教物理的,我自然就先在5班作了自我介绍,那些学生挺乖的,相信会很好相处的吧!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我们之前的计划就是先各自自我介绍,然后选班委,定班级名称和班级口号,我们5班的班名叫“rainbow class”,还蛮有诗情画意的。各班的进度不同,不过幸好下午还有一节班会课。在这个上午,我个人感觉这些学生的口才不是很好,当然,我的也一般般,就是他们缺少幽默吧!不过相信他们以后一定能学会的。
七天浓聚师生情,一生缘系三下乡。短短的七天,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作为一名老师背负的责任之重大。
我的第一节课是在第三天,虽然前两天我都是在办公室闲着无事一样,但是我的心里其实挺着急的,我一直在想我的课要怎样上才能上好,怎样上才能让最大多数的学生听懂,让学生们对该门课程产生兴趣。因为我教的是物理,但是在招生的时候有招到初一,甚至小学六年级的,而分班的时候也没把他们区分开,几个年级的学生混合在一个班,跨度大,所以物理的授课比较困难。原本我们物理组准备的几个趣味实验还算蛮有趣的,不过解释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要把它说得通俗易懂一点,那些学生才能明白。趣味物理中主要是关于力学方面的,不过就算是初二的学生也还没有接触到,所以我在教授这一方面的时候,将力学原理只是很粗略地说一下,再通过用通俗的话来解释给学生们听。最后我还决定留下两道题目给学生回去做,下一节课就讲那两道题了,当然,那两道也是趣味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