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心得
“我们是西华大学管理学院赴望从祠小分队,我们出发啦!”伴着响亮的口号,迎着晨曦的光芒,我们踏上前往郫县望从祠的道路。经过三天的活动,我收获颇多,感触颇深,不仅让我对“三下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当我们到达望从祠是,大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打破了初夏的喧嚣,微风吹拂下的枝干似乎在和我们友好地打着招呼。“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塘里莲花正娇艳绽放,水波泛起涟漪。望从祠公园每天都会迎接许多游人,大概是因为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清风雅静的自然环境,格外受到小朋友和老年人的青睐。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望从祠历来是蜀中风水之一,据说立碑的初衷就是为了化解风水。望帝杜宇、从帝开明是先后创业,开发蜀地的两位著名古蜀国皇帝。杜宇发展农业,开明平治水患,为蜀地荣获“天赋”美名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受到蜀人世世代代的崇敬。今天的望从祠奉祀望帝、从帝,轮奂崇闳,岿然千载,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祭拜过两帝,我们一起打扫了望从祠,还同打太极的婆婆们学习,修身养性,望从祠是个好去处。在望丛祠博物馆,透过被历史刻上深深烙印的古文物,我仿佛回到过去,看见了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而这里,只是中华灿烂文化的一个缩影。还有在荷花池旁遇见的叔叔,他给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郫县的历史故事,从古至今,一个个历史片段川流不息地奔腾过我的脑海,映射出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文化传统,时时刻刻影响着后人。为先贤立起丰碑,酿造一段佳话,为自己树一个榜样,学习一代隽永。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拥有不同阅历的人交流,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塑造未来。我很高兴能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活动后的反思与感悟是我在这一人生阶段,无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