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写心得体会
这段时日,我又重新浏览了《海底两万里》,不得不感慨这本书带给我的的震撼。
这本书讲述了1866年海上出现了一个被认为是独角鲸的大怪物,法国生物学家阿隆纳斯应邀参加追捕时意外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才发现这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秘的潜水船。这船就是“鹦鹉螺”号。它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结构优异,经得住最汹涌的风浪和深海的巨大压力;它一切取自海洋,利用海洋发电,供给船上热光和动力。尼摩船长邀请阿隆纳斯乘潜水船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南北两冰洋,进入大西洋,回到太平洋。航程中看到许多罕见的海洋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航行中滞留、土人围攻、与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险情。
在我读这些故事时,总是心惊肉跳。我最佩服的人是尼摩船长与康塞尔。尼摩船长十分勇敢,无论遇到鲨鱼还是章鱼,他都无所畏惧地冲上去与他们搏斗。这让我回想起了我曾经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总是紧紧地抓住车把手,脚踩着踏板却不敢发力,现在想起来也让我有些羞愧。而仆人康塞尔无条件为他的主人服务,甚至在主人落水后也跳下水与主人一起。他做事十分沉着、冷静,为人忠心不二,而这又让我想起我做事时焦躁静不下来的心,与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应该关心,尊敬身边的人。这里的很多故事,都提到了这一点,比如尼摩船长去保护一个印度采珠人,而尼德兰又救了船长一命;尼摩船长为一个船员举行了海底葬礼,而不是随便抛弃等。在生活中,我们难道不应该有这种品质吗?就像平常的尊老爱幼,孝亲敬长都是这个道理。
谢谢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