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在我们看来是无所不能,是强大的。它无所不催,任何事物都能在火中化为灰烬。一场大火,能让一座高楼倒塌,一场大火,能让一个家庭破碎,一场大火,能让一座高楼倒塌,一场大火,能让许多人丧失生命。那么我们遇到火灾应该如何自救,如何逃生呢?
今天,我有幸观看了(大学生消防安全公开课),让我认识了火,也知道了不少防火知识。在五万多起的火灾中,有90%是因为扑倒不利和不会逃生导致的。可是,应该怎么才能及时逃生并减少火的燃烧面积呢?通过这次公开课,我知道了这些在公共场所应做到,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不慌张,要镇定,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如果烟雾很浓,则应该用毛巾或手帕沾湿,捂住嘴鼻,防止被滚滚浓烟呛着。如果火很大则应该猫着身子或匍匐前进,防止被大火烫伤。
在家中,如果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如果纸箱着火,就可及时用水扑灭。但如果没抑制住火种,我们应该做到不慌张,先打火警电话,再用湿毛巾捂住嘴鼻逃生或躲在卫生间中把门关住,及时在门上浇水,使火不能进入卫生间。如果不行,便可跳楼。与此同时我通过讲座也学会了如何合理地使用灭火器。总之,我们应该合理利用灭火器,不能乱用。
看完了消防知识公开课,我明白了:虽然火是很可怕的,但是遇到火灾我们要镇定自若,用所学到的东西来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但是我们在学会自救能力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并防范火灾的发生。让火灾这一令人害怕的词语尽量远离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