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
雷锋,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就是全国人民的道德模范!我们人人都知道他,也都很尊敬他,今天我就来说说雷锋。
他一生节俭,对灾区人民却很大方,有一次,战友王大力把大家的衣服、袜子都洗了。雷锋找不到袜子,便问王大力。王大力说:“我给你洗了,可是你的袜子补成那样穿着不觉得难受吗?你有那么多存款,为什么不买双新的呢?”雷锋说“只要不耽误我工作不就行了吗?”从这里便可以看出雷锋有一种节俭的美好品质。之后在一次给灾区捐款的活动中,把存款全捐给了灾区人民,可见他是多么大方!
雷锋不但勤俭好施,而且还乐于做义务劳动,有时还是带病做的,有一次他肚子痛,在卫生连吃过药后,去了工地,不由自主地拿起推车,开始运砖块。就这样他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星期天!从这里他就可以看出他具有为祖国义务建设的美好品质,在看过这件事后我们便可以有所反思:我们几时以我们的力量义务地为祖国建设出过力?
我觉得雷锋的精神在我们的各个方面都有用,在学习方面有钉子精神,在劳动方面有义务精神,在生活方面有节俭的品质,在爱心方面有乐善好施的品质。
不管在高兴的时候,还是在悲伤的时候,读完雷锋的日记,我便热泪盈眶、泪光闪闪,这并不是因为我泪点很低,而是它深深地打动了我,这眼泪中不但有仰慕,还有惭愧,以及对雷锋英年早逝的缅怀之情!
雷锋不但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品质,还有一种忘我为公的思想。在雷锋的心里,名利无谓,而在乎的是在有生之年能为祖国、为人民做多少好事。他不求什么回报,只是觉得既然“天下为公”,那么天下的建设也应该由公众一起去做,这不是一种“好事”而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
雷锋就是这样,把好事当做义务,把义务当成“睡觉”!
这不禁让我汗颜,我把好事当做一件好事来做,而不是义务。这就意味着我没有以“为天下做好事”为己任,享受着为公的天下,却不把天下的好事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我以后也要做向雷锋叔叔这样的人!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雷锋叔叔还没死,那些做好事的英雄就是他!他的精神将永远被传承!请大家学习雷锋的道德品质,现在做有道德的小学生,长大后做有道德的公民,一起将这民族的瑰宝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