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友善,古人早有定义:礼之用,和为贵。以和为贵其实也是我们人际交往中的一种技巧,这种技巧能干嘛呢?它能够让我们有一个好人缘;而拥有一个好人缘又意味着什么呢?咱们设想一下,如果你们班上有两个人要竞选班长,一个是人缘好的,一个是人缘差的,你觉得谁能竞选成功呢?答案当然不言而喻。而想要在生活中做到友善,我们只须记住这样一句话:友善的心,友善的信,友善的行。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在春秋时期,有一个人很出名,他是谁呢?他就是楚庄王。有一天,楚庄王带着他的爱妃举办烛光晚会,大宴群臣。酒刚喝到一半,忽然一阵大风把蜡烛全吹灭了,伸手不见五指。这时有一个武将就动起了歪脑筋,他想要乘黑去调戏爱妃,谁知道却被爱妃把他头盔上的红缨给拔了下来。这时候爱妃就悄悄告诉旁边的楚庄王,让楚庄王赶紧点灯,看谁头上的红缨丢了,然后严加惩办。朋友妻都还不可欺,更何况是领导的媳妇儿呢。大家知不知道楚庄王这时是怎么做的?只见楚庄王想了想,下令让各位将领把他们头顶上的红缨给摘下来,然后才让人把灯点亮。可能有人会说,你媳妇都被人欺负了,这你还忍得下去啊。但是,这恰恰就是楚庄王的大智慧了。什么大智慧呢?这我就得说说这个故事的后续了。在一年之后,楚庄王御驾亲征和敌国开战,被敌人包围了,他手下的兵将跑的跑逃的逃,就在他快要绝望的时候,突然冲出了一员大将,拼死冲杀,硬是将楚庄王带了出来,楚庄王也捡了一条小命。这时楚庄王就很激动啊,问这个大将:别人在这个生死关头都自逃性命了,就只有你拼死救我,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个单位的啊?想必大家都已经猜到了,这个大将就是一年前非礼爱妃的那个人。楚庄王的宽恕不仅得到了一个忠心的大将,更是救回了自己的一条小命。所以,这个故事给我们揭示了友善的另一个含义:得饶人处且饶人!
如果你想快乐一小时,那你可以去打个盹;如果你想快乐一天,那你可以去去钓鱼;如果你想快乐一年,你可以去继承一笔财产;如果你想快乐一生的话,那么,请你去帮助别人。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