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沿历史的长流,浩浩汤汤,注入黄河长江。万丈豪情融入血液沸腾的你我,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博。荀子云:“君子养心莫过于诚。”诚信,犹如树高千丈,却仰赖于树根的滋养,我们向往的笔直脊梁,要靠诚信支撑的力量。拥有诚信,脚下可踏一方净土;坚守诚信,必有问心无愧的归宿。敬仰诚信,夯筑人生的铁壁铜墙,播种诚信,收获信任的海洋。
有了诚信,才有了商鞅城门立木的一诺千金;有了诚信,才有了过五关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有了诚信,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有了诚信,才有了焚画酬知己的苏曼殊。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因为诚信,“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众”的宋江才能坐上聚义厅的头把交椅,将替天行道的大旗扯得迎风飘扬。因为诚信,平遥小城诞生出来的“日升昌”,才将分号开遍大江南北,将半个中国的财富汇集一堂。
当拔山扛鼎的传奇褪色成一张泛黄的书签,却留下项羽顶天立地的身影,渐渐清晰。当爱因斯坦与波尔在学术上争论的不可开交,却能映出坦诚交流、互存的情谊;当《致加西亚的信》一书再度掀起销售热潮,只因忠于职守的主人公信守一个承诺“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当群雄逐鹿的家电峰会上,听到海尔“真诚到永远”的铿锵诺言时,我们终于明白:“人无信而不立,鸟无翅而不飞。”
诚信,曾经的简单字眼,如今却饰演多种角色。千百年前的儒学大师发自肺腑的呐喊,饱学之士终生恪守的君子作风,是诚信;勾心斗争、尔虞我诈中一文不值的操行;狡诈之辈赖以飞黄腾达的假面道具,也是诚信。一声“然诺重,君须记”,换来一声叹息。诚信,似乎与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格格不入。
从“冠生园”月饼到信贷较低偿还率,从亿安科技百元股神话的破灭到三鹿品牌的黯然神伤,“狼来了”的谎言已被识破,因诚信危机导致的结果苦涩只有吞咽者自己知道。倘若这个社会失信成风,人们笑脸背后捅刀子,拥抱背后挖陷阱,那将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人间炼狱啊!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
我们的国家要建立诚信,我们的社会呼吁诚信,我们每一个人渴望诚信。于是,有了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是一种品格,是君子作风,是坦诚胸怀,是乐观豁达。让我们重新伸出小手指,拉钩许诺: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一百年,不许变!
因为年轻,我们青春无畏;因为无畏,我们坐拥梦想。不但要有梦想,我们还要给梦想一个高度。所以,就让我们把梦想播种在诚信的土地上,随着春天一起生根发芽,让诚信的芳香浸润每一个人的心田,信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