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诚信从心开始》。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诚信?大家也许会说,这还不简单,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就是履行承诺而取得他人信任。可是,你们知道它的真正含义吗?它曾是千百年前的儒学大师们发自肺腑的呐喊;它曾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中变得一文不值;它曾是无数饱学之士终生恪守的行为规范;它也是阴险狡诈之人借以飞黄腾达的外衣。它太简单,简单得连牙牙学语的孩童都能说出。它又太复杂,复杂得让人一生也说不清、道不明。随着时代的进步,城信越来越成为难得一见的奢侈品!于是,人们大声疾呼:“一诺千金”、“一言九鼎”、“君子城之为贵”……
穿越时光隧道,让我们重温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孟信的人,家里很穷,无米下锅,只有一头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将牛迁到集市上卖了。孟信回来后非常生气,责备他的侄子不该把病牛卖给人家,并亲自找到买主,把钱如数退还。历史的天空上,穷人孟信,成为一颗耀眼的星,照亮了是人的心灵,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诚信的纤绳,它将人们领入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有人说,在现代社会,商品经济风起云涌,道德沦丧如决堤之水,诚信缺失也就随之泛滥成灾。我们无法否认存在着严重的诚信危机,就连学校里的各类不诚信现象也接踵而至:考试舞弊,抄袭作业,私自改成绩单,因为种种原因而自己签字,拿学校收费当借口,从父母那里骗钱,以供自己享乐……诚信的缺失使我们面对先贤的考问。
但我们更欣喜的看到诚信永远像一朵不凋零的鲜花,它芬芳宜人,高雅迷人,一直吸引着完美的灵魂想它靠拢。安徽滁州一位50多岁的老农民来到南京,等他打算回家是才发现口袋里的钱买车票还差5元。他在南京举目无亲,在万般无奈之下,他向玄武区某民警借的5元钱。5元钱呢?也许谁也不会放在心上,更何况是一个被人们认为素质低下的农民呢?可是,第二天一大早,这位农民就将5元钱给这位民警送来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没什么曲折离奇,扣人心弦的情节,但它透露出来的质朴,折射出来的诚信却不能不震颤人的心灵。校园里,拾金不昧,层出不穷,诚实守信,巍然成风,人们把“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当作最高道德的准则;人们传诵着关羽“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仰视着项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惨烈,赞叹着诸葛亮辅佐刘备“三分天下”的一片赤诚。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是不是应该常常审视自己:当我们抱怨谎言充斥的时候,是否能坚守诚信的法则?是否像智者一样的诚恳,去宽容别人的错误?让我们从心开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勤奋学习,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勤于律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让诚信像蝴蝶一样满山翩飞,像明月一样普照大地。让诚信如玫瑰一样芬芳美丽:让生命因诚信而变得妩媚,让世界因诚信而充满生机。
同学们,我坚信,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盛开着一朵不凋零的诚信之花,我们得校园,一定会是一个诚信之风盛行的校园,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是一个诚信的社会,我们一定能够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