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小事,有的使我们眼前一亮,有的却使我们不屑一顾,请看:
镜头一:有一次,我和姑姑一起去买前往济南的车票,本来我们是排在第三位的,可是有许多旅客要么不遵守排队规则,直接插到了我们的前面,要么就是装着询问路程,结果询问完之后,就直接插在了那里,赖着不走了。好不容易排到了我们,姑姑刚要递钱,一只又粗又长的手从我的头顶伸了过去,比姑姑抢先一步递给了售票员。我生气极了,打算回过头找他理论一番,可是一看,他是一个又高又壮、满脸横肉的人,我想找他讲道理的的念头一下子抛到了九霄云外。我和姑姑只好忍气吞声地等他拿到了票,再把钱递给售票员。当时我觉得他这种不文明的言行就像一把利剑,斩断了人与人之间的谦让与宽容。而我自己呢,也为自己不敢理直气壮地谴责他而感到愧疚。
镜头二:有一次,我们学校大扫除,每个班的女同学都拿着抹布,去洗刷间将抹布浸湿。那时,每一层楼只有一个洗刷间,所以人非常多,我们班又很晚才开始大扫除,当我拿着抹布去洗刷间时,洗刷间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我好不容易才挤进去。这时,我看见一个小女孩,拿着抹布站在人群旁等着,我很奇怪,心想:她为什么不挤进去把抹布洗干净呢?好不容易才轮到我,这时人已经很少了,那个小女孩才过去,和洗刷间里稀稀落落的几个人一起洗抹布,看看她那么的谦让!再想想我刚才的模样,真是自惭形秽啊!
想起这两件小事,我不由思绪万千,同样是不起眼的小事,却折射出了两种不同的人,事情虽小,但蕴含的精神却不小。有人说“秩序是社会文明的标志牌,礼貌是人类文明的身份证”,确实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一起做个文明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