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9世纪80年代,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国家,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到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1886年5月1日,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争取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合法权利,在革命导师恩格斯的指导下,英、法、德、美等许多国家的工人,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性的“五一”大示威,诞生了今天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于1949年12月将“五一”定为法定劳动节。
“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热爱劳动。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部分同学们做班级卫生或参加劳动服务时怕这怕那,推三躲四。有的同学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衣服,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懒得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等。可以想象,这么不爱劳动的学生,恐怕也很难爱学习,怕劳动,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劳动最光荣,不爱劳动的人将会一事无成。在劳动中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在学校推行的劳动服务活动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同学提高了劳动技能,强化了劳动意识,同时也净化美化了我们的校园。许多同学在卫生值日时,认真仔细,打扫一丝不苟,对自己要求严、标准高,宿舍整洁清新,教室窗明几净。在学校组织的绿化除草活动中,积极参与,不怕吃苦,不怕累,体现了良好的劳动热情和优良的道德品格。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我相信,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更出色。
今天,面对着荧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让我们在劳动节即将到来之前的这个特殊的升旗仪式上,向全世界的劳动者致敬!同时也预祝老师和同学们节日快乐!在劳动中收获成功与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