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又是新的一周到来,而再过一周就迎来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今日,我的演讲主题即是:清明时节清明人。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人们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说到那里,想必大家依然记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
其实,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那里边有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传说: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曾一度找不到任何能够吃的东西。
这时,随臣中有一个叫介子推的人,走到僻静处,从自我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我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当上了国君,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在封赏功臣的时候,却唯独忘了当年为自我割肉而食的介子推。而清高自持的介子推也拒绝了别人面君讨赏的提议,打点行装,悄悄隐居到了绵山。
听说此事的晋文公,羞愧交加,但当他带着人来到介子推家的时候,介子推早已不在。
为了寻找介子推,重耳听从左右之计,从绵山的三面放火烧山,期望以此逼出介子推。可是最终也没发现他。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
晋文公见状,失声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随后又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之后,民间受此影响,也在这一天祭祖扫墓。历代沿袭下来,最终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