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想与大家谈一谈“目标与规划”。新学期开始,我们应当给自己设立明确的目标。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舵的航船,永远漂泊不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目标,学习才不会迷茫;有追求,生活才会有动力。拥有一个伟大的目标,才能够高瞻远瞩,成就大的事业。目标有长有短,短则每周反思,学期规划,取得进步;长则奋战高考,圆梦大学,奉献社会。
成长的道路上诱惑许多,困难重重,想要达成目标,我们需要的是细致合理的规划。特别是高三的同学们,我们即将踏入大学,迈向社会,正处于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充满信心,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并为之不懈地努力。对于我们来说,科学的规划,可以是补缺学习上的漏洞与不足,可以是追寻我们理想的高校,再远一些,可以是考虑我们将来的专业方向,从事的职业。高三的同学们,学校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题为“我的圆梦之旅”的生涯规划表,正是希望我们能有一个清晰、合理的规划,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做出预先的策划和设计,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理想。人生如在大海中航行,而人生规划就是航线,有了航线,我们就不会偏离目标,更不会迷失方向,这样才能更加顺利和快速地驶向成功的彼岸。
既然有了规划,就请以顽强的意志,坚决贯彻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时间的紧迫,学习的重压,生活上的不顺心等种种因素,都在冲击着我们理想中的规划。我们又该如何落实自己的计划呢?不必畏惧,正真明智的规划总会经得起考验。并且,规划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根据当前的情况,适时调整自己的规划,这也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但,既然已经为梦想规划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就请勇往直前,风雨无阻!
同学们,让科学的人生规划引导着我们,努力地追寻自己的理想,享受美好的人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过怎样的生活,应该由我们自己来把握,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规划者和耕耘者!
扬起理想的风帆,而我们要在出发之前,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一个明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