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贾老师叫我发言,其实我也没什么好说的,冠冕堂皇的话就不说了,
这里简单说几点自己想说而一直没说的话,有不到之处大家见谅。
首先说下试卷分析,这次试题感觉不是很难,但是考试下来,学生成绩却不是很好,优秀率比上次有所降低。
我就想,是平时工作做的不到位?复习不到位?还是其他原因。
我们初二的英语组一直不错,大家都很敬业,团结,有什么问题也在一起探讨,研究。集体教研。杜海荣老师和张红艳老师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也一直想去听听她们的课,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没顾上。希望两位老师有什么好的教学和管理班级的方法能传授给我们。
这次的听力失分率比较高,说明学生平时的听力训练不到位。英语能阅读懂,不一定能听懂,这就要求我们英语老师注意平时听力的锻炼和培养。国培英语学习中,讲到了一位北京优秀教师的听力课,给我感触挺深。他们的学生也是餐桌式,六人一组,老师讲课大家都是身体坐正对着老师,认真听课,老师讲完,活动时大家坐回来,而不是我们的学生背对老师,把脖子扭过来听课。听力教学该老师的处理方式也很有新意,做听力前先处理生词,并激发学生兴趣,布置任务,叫学生有目的的去听;听听力的时候,第一遍只听,第二遍边听边做题,然后翻开听力材料,叫学生划出未听出的句子,大声朗读。第三遍合上书,再听,听出来就擦掉刚才画的句子。我感觉这个方法不错,计划今后运用到课堂中。希望对我们的孩子也适用。但餐桌式我无法接受,班级容量太大,少20个人就可以施行。
这次试卷的完形填空失分率较高,这就要求我们初二学生,要如何完成从初一的单词句型的简单记忆,到阅读能力的转化。如何做好这个转化工作?我感觉是不是多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具体怎么实施,比如每周练习一篇?还是每两天练习一篇?
如何拓宽学生的英语学习面也是这次考试给我的一个启示。考试中出现一句:ran dags and cats.学生不会翻译。好多都写的下猫下狗。以前曾经实行过英语每日一句,在八中监考曾经看过一个教室里满满贴的都是英语经典句子,英语谚语。我们班主任也可以参考一下这种方法,拓宽我们孩子们的英语知识面。
其次,说下班主任方面,在这方面,我也是新手,今年第二年当班主任,没有经验。从初一开始,一直是刘老师在帮助我,班主任的表格比较多,这样那样的天天都有一堆,刘老师都帮助我完成这些艰巨的工作。跟刘老师我也学到了很多班级管理的经验。很感激她。   班主任事情比较多,也比较琐碎。有时候需要跟学生谈心。但是自己不善言谈,这方面自己比较欠缺。贾老师,王老师,刘老师,虽然是代课老师,却经常跟我们164的学生谈心,教给他们知识的同时,给他们讲道理,教他们做人,把我这个班主任该做的都做了,我要向大家学习。成绩是各位代课老师的功劳。是和大家平时辛勤的工作分不开的。而我们这些人都是在咱学校没有绩效,原学校拿着最低绩效并且被扣着工资的人,在这里只有区区的几百块的班主任费,并且还被拖欠着。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兢兢业业的工作着,每天早出晚归,呆在办公室,有时候忙的在办公室批作业批的忘了签到签退,我想,这不会成为学校扣我们仅剩的几百块班主任费的理由吧?如果这样,那就太打击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了。
我们初二,十位班主任,大家的辛苦也是有目共睹的,学生的素质,入校的成绩大家也都清楚,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确实很不容易。大家都尽力了,并且还在努力奋斗着。我们学校的未来靠老师的辛勤工作,更靠领导的人性化的管理,希望我们学校有个光明的未来。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的耐心聆听。谢谢。
韩式格言:我骂的最狠的学生,毕业了,在校门口跟我拥抱,被我差点扬言要卸条腿的学生,扶着我的肩膀,给我揪掉衣服上的头发,我就感到,当老师,真好,幸福埃开心生活,每天都想着孩子们,而不是把教师这个职业当做一种养家糊口的工作。乐在其中。人格魅力不是能演戏演出来的,身体力行也不是说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