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对我的震撼很大,让我更深的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的根。这本书介绍了剪纸艺术、戏曲、皮影戏、糖人等内容。
作为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我最爱剪纸了。在我四岁时,外婆就教我剪纸、剪花,三瓣花、四瓣花……外婆夸我心灵手巧。每次上美术课,老师要求剪纸时,我都兴奋不已,我和同学们认真地剪燕子,做迷你风车,做玫瑰花……这些对于我来说一点也不难,老师还常常奖励我美术簿呢。看完这本书,我的剪纸兴趣更浓了,加上我有画画的基本功,剪的花就更多了,过年时,我还剪了一些窗花贴在衣柜门上呢!
中国的戏曲品种繁多,曲调优美,具有地方色彩。比如北京的京剧、河南的豫剧、浙江的越剧等等。妈妈去过安徽,她说黄梅戏,深受人们的喜爱,大街小巷的人们都能哼唱上几句。黄梅戏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早期叫做黄梅调,我外婆也很喜欢黄梅戏,《牛郎织女》、《拉郎配》……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蜡烛或是燃烧的酒精灯光源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一边用手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打击乐器和弦乐,有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糖人,制作糖人是一种传统技艺。制作者担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一头是糖料,由蔗糖和麦芽糖加热调制而成,本色为棕黄色,也有的加入色素使其呈现其他颜色。
我觉得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深入浅出地引导着我们,引导着新一代,我们将寻根溯源,继承中华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