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民族精神!这响亮的口号声是我们新世纪中学生秉持的信念。
我们生活在这片热土上,这片有着千年历史的热土上,我们自豪,我们骄傲。随着国家日益兴旺发达,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国际舞台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尊与自信,所以做一名自信的中国人更是我们应当具备的。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年轻时在比利时留学。同屋的另一个国家的留学生轻蔑地对童第周说:你们中国人太笨了,不会管理经济,所以,中国的经济太落后!童第周听了很生气,对他说:你说中国人笨,有什么证据,我不许你诬蔑我的同胞,我的祖国。接着,他一字一顿地说:我们来比一比,你代表你的国家,我代表我的国家,看谁先取得博士学位。怎么样,你敢吗?此后,童第周更加发奋读书。他发表的论文,水平越来越高,在欧洲生物界引起了轰动。授学位时,在场的教授、专家纷纷向他表示祝贺。童第周激动地说:我是中国人!我获得了贵国的博士学位,至少可以说明中国人决不比别人笨!一个有强烈民族自信心的人,必定会在国际交往中自觉地展示我们中国人的气度和风采,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绝不会做有损国格的事情,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啊!
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做不出壮烈伟大的事,但是从小事亦能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代表着我们的民族精神。他的精神,指引着我们前进;他的精神,伴随着我们步伐,他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有的精神!
祖国创造了生活,改造着生活,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大地积淀了文明的精华,走在世纪之初的我们,怀着一颗坚定不移的心,为中华文化,民族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