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参加几次小学生辅导志愿服务后,我产生了很多的看法与感想。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想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或者对身边某些弱势群体出一份力,尽一份心,为他们谋些幸福;刚上大学就得知有青少年志愿者协会这个机构,正好给了我这样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
上了大学,我觉得自己的自由时间多了,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也正因为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每逢周五下午7、8节,我们都会以队为单位步行去六十八中,为该学校的小学生进行辅导。尽管路程远了点,来回差不多一个小时,但在路途中,我还有我的同伴们都可以感受出大家是多么地急切想快点去学校。想到小朋友们渴望和欢喜的笑容,我们就会忘记步行带给我们的疲惫。
犹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第一次穿上志愿者服装,心中有一种难以言明的感觉,有点兴奋与期待,又有点胆怯,在幻想去到那里该说什么,该怎样介绍自己,会有多少小朋友等等的疑惑。当我穿着志愿服,我感觉自己任重而道远,穿越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路上,我的眼睛不停地环视四周的路人,时不时目光对视,从他们的眼神,我可以看出他们在注视着我们,不觉身体有点飘飘然,同时觉得这件衣服很沉重。黄色给人一种可以亲近,可以信任,可以倾诉,可以依靠的感觉,胸口上显赫地印着“志愿者协会”。
有一次出外去培训,我们一队志愿者在公车上,抢着让座,扶老奶奶。我当时就想如果大家的表现在平常没有穿这衣服时,也能同样做的话,那该多好。但事实上,我的同伴,这帮热血青年的确有着这种高尚的品质和行为。他们都有着乐于助人的一颗爱心。记得那车上的老婆婆和谐亲切的笑容,还有她竖上大拇指那一刻,我心里是多么的甜,我是多么的高傲。她说:“我们志愿者是大好人,乖孩子,老是帮人。”其实这话我是听了不少,但正因为这些人这些话,当我在服务时遇到很不如意顺利的事时,想要放弃了,一想到这,他们就是我坚持,永不放弃的动力。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也许外界有部分人不理解我们志愿者,总觉得我们也打乱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觉得我们乱来,也有人觉得我们的任何付出是理所当然,不容有失的。也许还会责备呢。但我不会就因为这样而退缩,我还要用我的言行慢慢让他们了解我们理解我们。还有,每次去到小学,小孩子都好活跃好开心。
虽然有的时候比较调皮,有的时候难以控制课室的安静,但和他们相处,一方面可以辅导他们作业和减轻老师的负担;另一方面,我从他们身上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并觉得他们的纯真,天真和无邪让我从紧张的生活节奏变慢,变轻松与舒服了。他们让我觉得这世界上友谊是多么美好的事,也锻炼了我的能力,为我提前适应了教育事业奠定基础,打开了门槛。正所谓“利己为人,助人自助”,这是我们的宗旨。
每当离开,总有些不舍,怎么一个小时这么快就过去了。转身回顾他们,他们纯真的眼神是多么地渴望我们下次再来。每次服务回来,总忍不住在qq空间写下当天自己的感受,还记得散文家林晓风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名字会被几多久,很多时候来来往往行走匆匆,人与人之间总是擦肩而过,来是偶然走也是必然的。我不在乎自己的名字会被人记多久。倘若一个人被记住了十几年,应该感到欣慰,而我只有一个名字叫志愿者,我希望尽我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我并没有那么伟大,但我会贡献更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我渴望用我的微小举动去影响我身边的人。当我让座时,我开始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管做好自己让自己快乐,无愧于心。我希望我家的老人在车上也能受到同样的对待,这就是我要的回报。在这,我又要引用毕淑敏的话: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又燃起了希望之火;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体现我们大学生立足社会融入社会,提高我们大学生自身道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