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 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仍然明朗,但是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即是其中之一。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更是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
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检验,可以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错谬,促使我们更加努力,成绩更加优异,给予我们更多挑战高考的自信。但是如果这一次次的考试成绩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那么我们又怎么可能真正找到自信与坦然呢?考试考砸了,下次再努力;但品行上沾上了污点,又岂能轻轻地拭去。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暂时的小利,不仅是对自身能力品格的否定和蔑视,对学校良好学风的亵渎与败坏,更是对诚信道德的践踏与毁灭。
诚信是什么,诚信是痛苦中的一剂良药,是沙漠中的一汪清泉,是阴云中的一片晴空。它以高尚为基础,以责任为前提。不诚信也许可以欺骗一时,但绝不可以得逞一世。我们的生活处处需要诚信,学习之道,同样也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欺骗。一个考试作弊的人,不仅仅是治学态度的问题,更是个人思想品质和人格问题;当他拿到的是带着面具的分数时,丢失的却是自己心灵的纯洁,道德的崇高。
同学们也许听过这样一句话:"真诚不是智慧,但它常常放射出比智慧更诱人的光泽。但很多同学却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在自己的记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每每回首,痛心疾首,悔之晚矣。诚信乃为人之根本。事实上,人的成长中不可能没有弱点,也不可能不犯错误,然而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错误弄虚作假。我们惟有诚实、坦然的看待自己的弱点,才能对症下药,循序渐进精益求精。程门立雪、三顾茅庐,是待人以诚;尾生抱柱、曾子杀猪是言而有信;岳母刺字、苏武牧羊,是对国家的忠……回顾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屡经曲折磨难,都一次次转危为安,巍然屹立,依仗的不就是这种诚实守信、坚贞不屈的精神吗?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那些历史人物绝不是一时性起才执起这些美好品质,而是始终把握一条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没有诚信的人,如同一颗漂浮在空中的尘埃,永远不会有厚重的品行与修养,永远不会拥有内心深处的踏实和宁静。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谁不踏踏实实留下诚信的足印,谁将永远走不出渺小与狭隘的怪圈。就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让我们的学风更踏实,让我们的考风更严谨,让我们的校风更文明,让我们的头上拥有一片灿烂的诚信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