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巴尔扎克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海涅也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
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小到为人诚实不说谎,大到对事业,对祖国的忠诚,诚信二字渗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
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出门,儿子哭着要跟着她去。曾妻安慰儿子说:你别去,也别哭,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她回来后,见曾参正准备杀猪,制止道: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呢?曾参却说:如果不杀猪,就是欺骗孩子,也就是教孩子说谎。曾参坚持把猪杀了。
为人守信,对人负责,是诚信的基本要求。恪守信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即表现为一种积极负责的态度。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是人们崇尚的行为准则。
假币古已有之。相传明朝有个书生叫冯俊,在进京赶考的路上将随身携带的东西换了些银子,住店时发现换来的银子是假的。店主劝他说:如果你一点点花出去,就没有人能发现这银子是假的。冯俊斩钉截铁的说:我可不能那它去害人!说完,毅然将假银子扔进了河里。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做人不讲信用不知他怎么可以立身处世。为人诚信,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