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15诚信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 号选手,我演讲的题目是—— 走上诚信的舞台,点亮诚信的明灯。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美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古往今来,诚信的明灯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那些关于诚信的故事,犹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总能在第一时间明亮我们的心灵。
那个小时候砸缸救友的司马光,晚年时不但是北宋德高望重的四朝元老,而且是赫赫有名的文学家史学家。
当我们在千年之后追忆司马文正的生平,敬仰的不仅是他组织编撰《资治通鉴》的呕心沥血,更令我们深深动容的是他一生温良谦恭,一生守诚重信。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忙于著书立作的司马光吩咐家人把一匹棕黄色的高头大马卖掉。老家人将马牵到集市上,要价50吊钱。不一会儿,一位老者相中了这匹马,但钱不够,约定明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老家人回家高兴地告诉司马光,马卖了一个好价钱。司马光懊恼地说:哎呀,这匹马一到夏天肺病就会发作,我忘了交代你了。明天你一定要如实地告诉人家,如果他还要,就便宜卖给他!老家人不以为然,说:市场买卖哪有说真话的。司马光正色道:让人家用买一匹好马的钱买一匹病马,这是在骗人,这样的事我们怎么能做呢?做人必须讲诚信啊!
都说商场如战场,然而一诺千金的佳话也不绝于耳。著名的海尔集团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
同学们,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为学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充满诱惑和风险的时代,诚信,是一股清泉,滋润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在全国上下呼唤诚信回归的今天,我们作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和未来的建设者,讲诚信,做真人更是我们青年一代义不容辞的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走上诚信的舞台,点亮诚信的明灯!用诚信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