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已经有了诚信的认识。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意思是说,如果人没有诚信,他不明白自我羞耻在哪里。看来人的不诚实、不顺从、不守信,不仅在孔子眼里是违背天道的,而且已经达到了“耻”的道德标准。这是儒家首次将“诚”与“信”结合起来。我想这就是“诚实”这个词的来源。
诚实是社会的基础。商鞅变法过去,在城头立一块木头。他对人们说:“谁能把这块木头从城南移到对面的城头,就奖励100金。”。太容易了,没人觉得有可能。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搬动木头,立刻得到了100金的奖励。结果新法一出台,大家都服从了。这就是诚实的力量。如果商鞅不这样做,可能大家都不遵守新法。但他讲诚信,说一百金有赏,一百金有赏。如果他遵守诺言,新法律就会成功,所以人民就会遵守。可见诚信对社会的重要性。
事实上,诚实不仅在重大事件中可以发挥作用,在普通人当中也是如此。
20xx年,——位被汉字赢家感动的忠实兄弟孙东林和孙水林为我们诠释了诚信的含义。为了按时给农民工发工资,让他们能在过年前回家,哥哥从北京开车过来。没想到,在一场车祸当中,弟弟从死去的哥哥身上带走了诚信的意识,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没来得及埋葬哥哥就按时给农民工发了工资。在他们眼里,诚实守信比生命更重要。虽然他诚实的哥哥已经去世,但他诚实守信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诚实是真理,永远站在天地之间,无处不在。
但是有人说:哦,你真笨!为了守时守信,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如果别人不欣赏,你会失去很多。我认为说这种话的人是愚蠢的。诚信不是投资,而是利润。如果你遵守自己的时间和承诺,尽最大努力对别人诚实,即使是仇恨很深的人也会对你很友好,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但有时也会被薄利(或暴利)所欺骗。他恶意待你,你却老老实实待别人。久而久之,即使没有良心,也会有点不好意思,然后被你感动。而如果你贪了一会儿,为了利益不守合同,也许你只会得到一点点好处。失去的是更大的财富(也指精神财富)。试想,你不老老实实待人,别人怎么老老实实待你?很快,你的“恶名”就在朋友圈传开了。大家都知道你不地道,谁给你“好处”。还有什么好处可谈?所以,自以为聪明的人是无可救药的愚蠢。
当然,诚信不是为了所谓的“利益”,但你也要明白,历史不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亏待讲诚信的人。不要邪恶渺小,也不要善良渺小。只有“真心”,只有“信”,才能为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