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选取回国;为了国家重要领域尖端技术的发展,他不计名利、殚精竭虑;为了科学事业后继有人,他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这是吉林大学广大师生和网民对黄大年的评价。认为黄大年教授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要以他为榜样,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才智,澎湃青春。
确实如此,黄大年教授在剑桥有别墅花园,老婆在伦敦有两个诊所。人家回来干什么绝不是为了钱、为了名,就是爱国!这是真正的赤子之心。黄大年教授拥有一颗中国心。
如果黄大年教授没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那么他就不会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回到了中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我国的科技事业。
从黄大年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罗庚、钱学森等一批科技精英回到了祖国,参与建设,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为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他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东方红人造卫星上天,无不凸显了他们爱国之情怀,
在黄大年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与老一辈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一样,都有一颗爱国之心与爱民之心;看到了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看到了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的事迹上,经过媒体报道后缘何在吉林大学的师生员工和网友们当中产生了反响与共鸣,赢得了点赞,这是因为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情怀,感动着人们,激励着人们向幸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