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往前冲一心为村民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我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我怎能离开这河叉山脊……台上,歌唱家深情歌唱;台下,观众轻声应和。
生命为使命而歌。大屏幕播放孙丽美生命的最后一天。
8月5日,台风卢碧在福建沿海地区登陆,霞浦县古县村暴雨如注,河流水位急剧升高。孙丽美连夜转移低洼地区群众后,仍放心不下留在村里的百姓,一次次逆行冲入风雨中。在清理水泥桥涵洞的淤积物时,一个湍流扑来,卷走了正全力抢险的孙丽美。
阿美!阿美!阿美!搜寻的呼声从白天响到黑夜。8月6日晚上9点,人们在下游5公里处的河道中发现了孙丽美伤痕累累的遗体。
人就这么没了,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好多天过去,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在镜头前还是无法自控,几度哽咽。
在那么危险的时刻,丽美书记能冲上去,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她平时就这么拼,有什么困难都冲在最前面。同事们如是说。录制现场,孙万进带来了孙丽美的遗物——一双特制的38码鞋。孙丽美平时穿36码,去年4月她左脚肌腱断裂,医生叮嘱她要好好休养3个月,不然可能落下一辈子的病根。但当时村里正忙着g228道路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孙丽美做完手术十天后,就穿着这双特制的大码鞋一瘸一拐地走村入户。晚上她把鞋子脱下来,脚又红又肿。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下,但第二天她又早早地到了征地拆迁现场。
刘和梅是一名普通观众,面对镜头,她未语泪先流:正因为有孙丽美这样的人默默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安宁幸福。她是真正的英雄!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时常会思考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在孙丽美身上,我得到了答案,她用生命和行动真正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观众高俊说。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向时代楷模学习,与典型榜样同行,这是对孙丽美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