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留下,让孩子们先出去。”学习了秦开美老师的先进事迹后,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在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她用如此恳切而又坚定的请求,换取了52个孩子的安全,她不是伟人,却在坏人面前表现得镇定、勇敢、智慧,超乎了常人的想象。淡定的她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说:“我做的都是我该做的”,因为平时生活中的她就把教育事业和孩子们当做自己的生命。
秦开美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她面对歹徒的威胁,用镇定的语言抚慰孩子们惊恐的心,体现出极大的教育智慧。她以生为本、沉着冷静、因势利导的教育智慧让人赞赏。她在自己和学生生命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视学生生命高于一切,挺身而出,主动提出自己当人质,换取学生的安全,体现出一位人民教师舍己救人的崇高境界和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她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义勇兼备的担当精神令人敬佩。她从教二十多年,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扎根农村基层,淡泊名利,甘于平凡,无私奉献,以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她恪尽职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叫人称颂。她不是太阳,却给孩子们无限光明;她不是雨露,却滋润了人们的心田;她不是工程师,却铸造了世上最美的灵魂。
秦开美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震撼了我,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应该做到:
1、爱岗敬业。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我们必须知道爱生是立业之本,读书是立生之本,我们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教育要让学生终身受益,而不是丧失学习兴趣。我们只有从内心爱上这份职业,才不会叫苦叫累,学习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2 、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用师爱铸就崇高的师魂,在教育中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如果我们把学生当成天使,那么我们就生活在天堂,相反,我们就会觉得自己生活在地狱。
3、努力进取。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学生。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学生认真。要提高自身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并且不断的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努力使课堂教学实现朴实、高效、生动、独特。在教学中体现教师教学的智慧,常规教学做到扎实有效。
4、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学习先进,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要有一颗平常心、知足心,不会受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的影响,不做那些违背师德的事情,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我知道自己的努力还不够,秦开美老师为我指引了方向,让我明白“三尺讲台”也能是一个耀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