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父母已经离世十年了,很多记忆,并未因时光的流逝而消退,而经历岁月的打磨,他们的音容笑貌却愈加清晰。
有关爸爸妈妈的记忆,有关那些天真无暇的欢声笑语,永远定格在童年。
小的时候身体不是很好,打针吃药几乎是家常便饭。还记得爸爸常笑话我说,每次背着我从医院打针回来,我都要在他背上捶打好久,因为不想打针,因为害怕医院的白色。记忆中的父亲对我虽然很疼爱,但还是有些严厉的,吃饭时不许说话,收拾东西不能有太大动静,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等等等等,那时侯很不以为然,现在想起,却是获益非浅。那时侯常去爸爸的单位玩。那些叔叔阿姨总喜欢逗着我表演节目。唱歌啊,跳舞啊,最拿手的是唱现代京剧,什么《红灯记》里的《奶奶您听我说》,《临行喝妈一碗酒》,《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智取威虎山》的《老乡,我们是工农子弟兵》,《今日痛饮庆功酒》,《杜鹃山》的《家住安源》,《沙家浜》的《智斗》。那样的唱词从一个孩子的嘴里唱出来,该给人们带来多少的欢乐......
爸爸妈妈都是戏迷,这种情结一直都影响着我。小时侯看的电视,听的收音机,基本上是戏曲。跟语儿姐姐一样,我与戏校也是擦肩而过,因为身体不太好,爸爸妈妈心疼我,没有让我去。我喜欢戏曲,喜欢京剧的大气端庄,喜欢越剧的清丽优雅,喜欢豫剧的爽朗豪放,也喜欢二人转的伶俐俏皮,当然每个剧种的各个流派也有自己的特色,在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若遇到知音,再慢慢切磋。现在的我依然喜欢戏曲,喜欢那些才子佳人的故事,喜欢那些古典而有韵味的念白,这些甚至影响着我的一些做人原则,有朋友说我怀旧,专一。也有很多人都说我的心态与年龄不符,固执,保守的可笑,这,或多或少也与爱好戏曲有关吧。
欢乐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过。那一年,妈妈过世没多久,爸爸也去了,或许,他们真的是约好的,一起在天堂继续他们的齐眉之缘,希望他们在那个世界里,一切都好。
说来惭愧,爸爸妈妈在世的时候,我从未想到过给他们过父亲节,母亲节,即使是生日也是他们彼此想到而我只是凑凑热闹。年少懵懂,让我失去了许多爱他们的机会,每想至此,心里都会很难过。珍惜父母,珍惜眼前人,或许你会觉得他们是在罗嗦,在唠叨,可当有一天没有这些唠叨的时候,你会怅然所失,那些琐碎的话语里,那些重复的叮咛中,蕴托着多少温情多少期盼......
珍惜眼前人,不需你花多少金钱多少精力,推掉一些无聊的应酬,多陪陪他们,你会发现,他们快乐了,你会更加的开心,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珍惜眼前人啊,给身边人以快乐,更让自己,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