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关注食品卫生,享受健康人生”。常言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更关系着子孙后代的幸福和民族的兴旺昌盛。不讲食品安全,哪怕是一块豆腐,一根豆芽,一包小小的盐,就能中断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行,让你病魔缠身,让生机勃勃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健康,生命的保证。一旦我们失去了健康,也意味着即将失去宝贵的生命,生命不能重来一次,所以我们要时刻维护自己的健康,珍爱自己的生命,而生命的健康则应该从食品安全开始。
据报道:20__年5月6日湖南省|涟源市|行知中学|高考补习学校|有3名学生在上课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随后陆续有学生反映身体有不适现象。根据调查,初步认定是学生食用的早餐中有部分米粉变质,导致学生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
新闻报道中曾提及的南京“冠生园”事件,让人们望月饼而生畏;三亚的“毒咸鱼”,使我们谈“咸鱼”而色变;广东的“瘦肉精”事件,令我们望猪肉而怯步;号称生命杀手的“苏丹红”竟出现在我们最喜欢吃的辣味食品里;还有近来的染色馒头、毒豆芽、蒙牛毒牛奶等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停止啊?
或许你会认为,这些危险离我们很远,我们也能很容易的躲开它们,但是,你们可曾注意到在我们周围,劣质食品也正在悄悄地朝我们靠近,随时危及我们的身体健康。
让我们观察一下学校周边的状况吧:校园门口两边除了名目繁多的小食品杂货店外,还有一些流动摊点售卖的自制食品。表面上看,这些食品成色十足,味道着实令人垂涎三尺;每逢上学、放学时间甚至是课间时间,我们的同学争先恐后地去买。可是大家想过没有,这些食品卫生吗?安全吗?现在,还是有一部分同学不关心不注意所吃食品是否安全,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食欲,置身体健康于度外。我们有责任维护社会食品安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了解食品卫生安全常识,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为自己,更为全民健康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在上周星期六的早操,学生科已向全校寄宿生下达通知,严禁把校外食品带入校园。现在向全校所有同学们建议:就餐一定要选择规范餐饮店,食品要在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拒绝三无食品。近期发现有部分同学,明知学校有规定不允许购买围墙外糖葫芦、快餐等,但还是我行我素,把学校制度和自己的健康置之脑后。
从今天起,如发现再有学生私自在校内围墙处购买食品除没收外,同时,将根据学校相关制度给予相应的处分,并通知家长来校共同教育。
食品安全需要你我的参与,食品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生命的美好从健康开始,身体的健康从食品安全做起。同学们,让我们从自我做起关注食品卫生,享受健康人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