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飞则冲天,鸣则惊人”,这是一个典故,相信大家都非常的了解其中的内涵。
今天,我从音乐的角度来谈一谈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有着很深的哲学思想!如果不飞、如果不鸣,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酝酿,他们在蛰伏,他们在等待。在音乐里有过这样的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有了这十年酝酿、蛰伏和等待,才换来了台上那最耀眼的一分钟。
我所教的高二年级,有很多学生都很怕我。甚至我听到有的学生这样说:“我们除了怕我们级长之外,就最怕音乐老师了”。因为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首先会强调纪律性,如果一个团队、一个集体没有了纪律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你是一个失败者。纪律性,也是学习音乐的必备功夫。
音乐是世界上最纯洁的语言,是非常的高贵、典雅!音乐是欺骗不了的人的。
比如:每年我们学校的元旦晚会,当你们看到你的同学在台上精彩的表演时,你们是否知道他们为了一台晚会,为了一个节目,在课下付出了多少。当你们听到他们甜美的歌声时,你们是否知道他们在课下为了唱好每一句,而要重复多少次。当你们看到他们在台上优美的舞姿,你们是否知道他们在舞蹈教室为了某一个动作,无数次的摔倒。他们渴望飞翔,渴望歌鸣!无数次的摔倒和重复单调的舞蹈动作,才换来了连续6年元旦晚会演出的成功。
我们学校的合唱团的每一位成员,从8月初开始,每天迎着烈日回到学校来排练,经常排练完都是汗流浃背。当你们演出成功,取得好的成绩时,你们就会发现音乐是如此的美好,当你们完全沉醉在音乐里的时候,你们就会发现以前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和音乐相比一切皆微不足道,你会发现那些苦、哪些累是多么甜蜜的事情,飞则冲天、鸣则惊人!我们合唱团的每一位成员正是有了这种气质、这种精神,在今年的南粤校园党旗红大合唱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肇庆市第四届中小学合唱中获得了高中组一等奖。
严谨,这是我在课堂上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在音乐当中,一个乐段、一个乐句、一个节奏,都要非常的严谨。如果没有了严谨,当你站在台上的时候,你就会出错,就会发现你在台上是多么的丑陋,多么的无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今年的元旦晚会,我们老师会一如既往的、严谨的审核每一个节目,宁缺毋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以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谨的对待每一个节目,为新年的到来,在舞台上绽放你们华丽的激情!
其实,回过头来。我们学习不也是这样的吗,古人云“十年苦读”不就是我所说的酝酿、蛰伏和等待吗?学习文化课的时候,不正是需要严谨的态度吗。如果没有这些,当你们面临高考的时候,当你们走上社会的时候,当困难来临的时候,你是不是同样地无助和更多的无奈。
正是我们肇庆中学的每一位老师,把肇中百年来形成的精髓,融入到了你们每一位肇中学子的血液当中,才有了肇中人的一个共识:走进肇中是肇中人,走出肇中有肇中魂!
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曾经说过:“我们人的生活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进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了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最后,我希望我们肇中的每一位学子,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祝愿我们高三年级的学子们,在新的一年里,鱼跃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