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超市里,父亲、母亲、年轻的儿子一家三口人在完成了家庭购物计划之后,父亲让儿子将使用过的购物手推车送回到原先的地方。“爸爸,你看到没有,手推车扔得到处都是,没有一个人送还的,这也是超市专门雇人负责收集归拢手推车的原因。”父亲耐心地教导着儿子:“那么,儿子,你认为送还手推车是不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呢?”儿子陷入了沉默。短暂的沉默之后,母亲插言道:“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别太苛求儿子了,我们回家吧。”
当父亲正要放弃自我的要求时,他看到,一对年迈的老夫妇一人推着一辆手推车,将它们送还到了原先的地方。目睹这一情景,父亲再次对儿子说道:“儿子,这世界上共有两种人:一种人用过手推车后,将它随处一扔了事;另一种人则会将它送还回去。我期望你做送还回去的那种人。此刻,你把手推车送回去吧。”
显而易见地,这个故事并不是在探讨送不送还手推车的问题,它探讨的是在一个简单行为背后的价值认知问题。这个故事其实在提示我们: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总是去做自我认为正确、有益的事;另一种人则是寻找理由不去做这样的事情。
第一种人无疑是可贵的,但更可贵的是,这种人无论别人做不做,他们都会坚定地去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这并非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行为会改变世界,而是因为他们不想让世界改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