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基因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红色,它象征着光明,凝聚着力量,是未来的指引。而红色基因,一种古老而又富有生机的力量,它的内涵从来都不是单一的、固定的。
回望千年历史,细看中国文化,总是不会缺少它的身影,从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到于谦的《石灰吟》,足以见一身傲骨,爱国情深;从王昌龄的《从军行》到岳飞的《满江红》,可观视死如归,凛然之气;从井冈山到遵义,从瑞金到西柏坡无一例外因为“红色”而书写了历史。红色基因来源于历史,承载于文化,它们穿越时空的限制,早已深深刻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骨中,在中华民族的漫漫奋斗史中演绎着它的生动。
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
“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弥漫的硝烟没有遮蔽他敏锐的眼眸,他看出了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程开甲放弃了英国的优厚待遇,听凭胸中爱国热情的指引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成为了一名物理学教授。当他走下讲台,变身为"核司令”主持核试验时,他开始书写生命中最灿烂的一章。程开甲曾饱含深情地说道:"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甘心付出,赤诚一生,为祖国造就了坚实有力的国防盾牌。
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
正如汪国真所言,“成功与失败之间,不变的是跋涉;黯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中国女排,一个令人为之骄傲的名字。一路走来,有鲜花有掌声,也已有过苦难和挫折,但她们意志坚强,不懈奋斗,敢于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不服输,打不垮。随着科技的发展,守在黑白电视前看女排的方式早已变化,可不变的是姑娘们的汗水,以及那负重前行的使命感,引领着她们赢得比赛,也引领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你可曾知道她,百色大山中的最美朝霞,如同一朵黄花绽开在脱贫的战场上。战斗在脱贫一线的黄文秀,用扶贫工作的成效诠释了自己的赤子之心。你可曾知道他,“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江苏连云港王继才,一片赤诚之心,用善良和纯朴,温暖了那一片海。你可曾知道他们,“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嫦娥四号”月背登陆,80后,90后科研人员早已担起重任……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正处于朝气蓬勃之时,唯有传承先辈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方能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创属于新时代的篇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