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作文演讲稿
是什么塑造了我们的心灵,超越千年的民族之路上,是什么让我们传承不惜,寻找民族的精神力量,清明,生命从来不曾离去!
——题记
今天是20xx年的4月4日,农历的清明时节。
清明是个怀念故人的节日,记得《论语学而》有句慎重追远,民德归厚矣。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如果对于故去的人寄予一定的哀思,那么社会的风气必会醇厚起来。人们在清明到来的时刻,以诚挚之心与肃穆之心,去祭奠先祖,追思故人。今天,我要在这清明时节,追思和缅怀逝者,也以开放和宽容的心态,去感知这个美丽的世界,以及它带给我们的各种生活。
(1)祭亲
今年的3月25日是奶奶的周年忌日,不知不觉中,奶奶离去已经整整一年了。
今天大早,我就到网上自己为爷爷奶奶建立的网上公墓满天香华去祭拜了。
因为,今年是爷爷去世十周年,奶奶周年。
重新拾起对奶奶的记忆,发现原来这些事原来还这么让我记忆犹新。
奶奶是一个很传统的老人,在现在看来,似乎很迷信,但其实我渐渐发现这些都是一些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文化。从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到怀有慈悲、善恶之心,这些都是普通的中国人所普遍拥有民族心理,很细小却很真实。
我想说,奶奶对我的影响会是终生的。因为从小奶奶就在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影响我。从生活到社会等等。
奶奶的品质就如她的形表一样,清秀、正直、质朴。不管是生,或死,一直如此。
在奶奶离去的这一年里,她曾有的许多生活的片断、支言碎语,都不断浮现在我眼前,深夜不眠、寂寞无人时。
奶奶生前总期望着我可以考上大学,她说到时,她要奖我一千元。现在,离高考还有64天,我会将奶奶的遗愿化作我高考冲刺的动力。
(2)根源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所以谓之清明。清明在中国,是一个很奇特的日子:它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它既代表着万物的生,又缅怀着故去的亡。
所以,清明对中国人,真的非常重要:春天的生机中缅怀生命的逝去,爱的追思取代了死的悲伤,在芳草的清香雅致中,让爱穿越阴阳两界,成为逝者与生者的心灵交流之桥。
清明祭奠先人,这样的习俗从古至今就未停息,这就如同学者葛剑雄在《艺术人生》的清明特别节目中的演讲主题一样——文明的足迹。是的,我们的先人从中原迁移到东方、西方、南方、北方,甚至别的大陆,但是我们的祖先从未忘记自己的根、自己的本。这就是中华文化之精髓。这就是中华民族之魂。
英雄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毛泽东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撰写的碑文。
中华民族向来是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上至远古,下至如今,中华民族的英雄层出不穷,而正是他们,才有了如今我们的美好,我们的强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岁月没有忘记当年的壮怀激烈,是无数先烈的牺牲换来了共和国的新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因为那是我们的来处、那是我们精神的根。
(4)新生
5·12汶川大地震很快就要一年了…今年的清明节,在缅怀亲人的时候,没有忘记那些在大地震中离去的人们。这是生者的义务,更是生者的责任。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也需要从悲伤中重新走出,重获新生!
(5)总结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如果说清明是祭奠对亲人的日子,那么我们同样应该以生生不息、永葆厥美的感恩之心去祭奠整个民族的先贤、先烈、先哲…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生活愿望出发,形成了许许多多的节日习俗,习俗在不断的变化,民族的传统精神却没有变,这就是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我们为此而过节,好好活着,祝福未来。
我们要慎待生命、关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