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的讲话》的题目是——义。
众所皆知,在跆拳道的精神中,第一句就为礼义廉耻。这可见礼义是多么重要。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管仲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古人认为,义就是道德、道义、是我们的行为准则。礼义廉耻是维持国家发展的四个基本要素,如果这四个要素不能够贯彻执行,则国家很容易灭亡。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华民族饱经沧桑而巍峨屹立,就在于我们有着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在血液中流淌着仁义的精神。舍生取义、见义勇为、义无反顾、大义灭亲的高洁情操,激励着无数人为正义、尊严而前赴后继。
今天国运的昌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尊严,都是与中华文明息息相通的道义感联结在一起。每一个炎黄子孙具有道义感、荣耻心,中华民族才能够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会实现中华民族第二次复兴。
最后,我希望每个同学要争做一个懂礼义,知廉耻的好学生,因为把校园建设得更加文明和谐是我们每一个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义不容辞的任务。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