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初一四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悦读成为一种习惯。这里的悦是愉悦的悦,因为,阅读是愉悦的、快乐的。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来说,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的确,书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乐趣,学到知识,充实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当孩子周岁生日时,犹太人家庭就会举行这样的仪式:母亲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孩子去吻《圣经》上面的蜂蜜。这种犹太人家庭的仪式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知识是甜的,读书是甜的!所以读书也是快乐的!那为何不爱好读书呢?
我很庆幸我的人生能和他相遇。对于我们来说,书是一位渊博的大师。它教会了我们许多知识,解答了我们许多的困惑。当你在一本书中找到了你纠结已久问题答案的时候,那种成就感真的令人无法忘怀。
书也是一位智者。他就像一位充满经验的老者,教给我们经验,让我们懂得人生的道理。比如读《目送》后,我懂得了我们只能往前走,用现在来填补过去的空白和伤口,带着爱和释怀与生命和解。而且令我懂得我们要与父母温柔相待。
书还是一位朋友。因为一本书可以常读常新,读而不厌。我们在每一个年龄段对于同一本书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不管我们多少次去读同一本书,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体会,新的感悟,新的收获。每读一本曾经的书就像和一位老朋友在叙旧,那种感觉也是快乐的。我仍记得,其中一次语文测验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是关于毕淑敏和《人鱼公主》的。毕淑敏曾谈到她8岁的时候觉得《人鱼公主》是一篇童话,到18岁的时候是一篇爱情故事,到38岁的时候探讨安徒生的写作手法,到48岁的时候觉得是一篇灵魂故事。正是因为毕淑敏的那颗热爱阅读的心,才会不厌其烦地去阅读同一本书,并对其有不同的见解。所以我们应该在不同的年龄段中,品读曾经的书籍,去汲取书中更多的精华。
如果你在书中找到和你想法一样的观点,你就会像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可以倾诉的知己一般,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满足感和快乐感。所以,书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书,还是一位心灵上的伙伴,为我解决心灵上的困惑,让我对生活豁然开朗。
有人喜欢阅读,有人说喜欢看电影。而我更喜欢阅读,因为我在读书中不仅看到了跌宕说起伏的情节,还无意识中积累了许多优美词句,并可以运用到写作当中,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而且书可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电影你看到的只是导演的角度,会有局限性,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所以我更喜欢书,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偶尔放慢速度,静下心来品一本好书,摸着纸质的封面,我会觉得我会找到一份心灵上的宁静。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远离俗世,抚平心中的那份烦躁,领悟到人世的真谛。
但我不会要强迫自己去看不喜欢的书。其实,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根据自己的时间,每天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划一划喜欢的词语和句子,写一写自己的心得感受,慢慢培养阅读的习惯,慢慢让阅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
同时,我们也可以和其他同学互换图书,读读在别人心目中的好书,从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我们还可以多倾听他人的读书心得,在交流中可以获得更加多元的见解,甚至碰撞出火花,产生新的认识。如果你发现有朋友的理解和你一样,你就会有一种找到知己的快乐。
如果不一样,我们可以听听别人的理解,再讨论,你会发现这本书其他的闪光点,同时也就加深对这本书的理解,让我们学会了从不同角度去看问题,分析比较,认真思考,对我们的阅读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只有经过深入的思考,书才能算是真正读得透。只有通过深入的思考,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思想,并能清楚地表达出来,这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
本月正好是学校的读书月,而本月的15日就有一个读书漂流活动。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次活动看到更多的好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并跟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见解,来获得新的知识。
读书可以塑造人格,改变人生;读书也可以去掉浮躁,调节心态;读书也可以充实生活,令人快乐。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现实生活中,各种诱惑纷至沓来,让人蠢蠢欲动。急需读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简单的快乐。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