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第四届中博会将于4月26日—28日在我市举行,中博会为我们合肥少年儿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参与城市文明建设提供了时代机遇和广阔的舞台。
我们要树立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生活中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习礼仪,率先垂范;大家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学校里做个好学生,在家庭里做个好成员,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博会的到来。
我们要以文明礼貌的形象去迎接第四届中博会到来,要督促身边的人共同开展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活动,推进全校形成浓厚的迎中博 讲文明 树新风氛围。勇于批评指正身边的不良行为,对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做一名品德高尚、行为规范、热心公益、爱护环境、乐于奉献的好公民。主动参与,争做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的宣传员。身体力行,争做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的志愿者。以身作则,争做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的监督员。积极锻练身体,增强体质 ,积极参与迎中博 讲文明 树新风各类活动,尽一切能力服务于中博会。
同学们,举办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中博会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从现在开始,努力加强自身,提高自身,把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作为促进自身发展的良好契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解中博、参与中博、奉献中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中博会增添光彩。我们的言行举止都将折射出合肥城市文明的形象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齐心协力孕育出文明和谐的绚烂之花,谱写一曲当好东道主、满意在庐州的和谐乐章!这门锁住我脚步的同时也锁住了我满腔的热情,当听朋友们讲述着大学里如何美妙、轻松时,我的心更加失落了,听他们诉说着如何安排能各自的作息时间,而我正如中学时代一样,等待着上课、下课铃声,以及煎熬的晚自习。 满腔的热情,学习的激情都戛然而止了,一切都似秋天里的霉雨,定格在灰色的空中!
但是那天,看到她戴一朵比她身子还大的红花,自信的站在高高的主席台上时。我诧异了,她,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姜佩。一连串的问号从我脑子里冒出,学校怎会有如此优秀的人物?可我浑然不知,都怪我一直以来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生活态度。
在校园网上我看到了,学校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冠军,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技能人才和职场精英。
而学校以内涵求发展,创新求突破,特色树品牌的办学思路。用厚德博学,精技立业的校训点燃了我们前进的方向。这一切让我明白了,学校的管理制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更安全更安心的学习环境。学校的作息安排表,是为让我们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让青春的我们能有一个不断奋斗的空间。
然而放眼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凡是经济上独领风骚,称雄于世的国家无不与他们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息息相关,战后的德国百废待兴,正是因为他们的职业教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才使德国经济异军突起;美国的经济有目共睹,国民收入名列世界前矛,几十年来他们左右着世界的经济潮流,这种可持续发展的势头靠什么?归根结底,靠的是它们高素质的劳动者;澳大利亚的国民平均每人一年至少要接受三次以上不同工种的职业培训,一专多能的劳动者,无疑是他们经济腾飞的翅膀。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证明,经济的发展与职业教育的发展成绝对的正比。我国山东、浙江、深圳近二十年来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当今世界充满竞争,没有知识,便无权参与竞争。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期,落后的生产力迅速被淘汰,社会生产中科技含量日益提高,这就需要全面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普通教育为青少年将来成才提供了一种可能,职业教育让我们的成功变为现实。职业技术教育充当了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作为排头兵的一员,我怎能不感到骄傲呢?
回顾职校这几年经历的风风雨雨,广大师生团结一致,同甘共苦,才有了职校今天的规模。这儿不仅有全区一流的教学环境,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园丁,更有一批批朝气蓬勃,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
多年来职教中心为家乡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创业者。他们当中有为国理财的能手,有挥汗如雨的施工员,有辛勤耕耘的园丁,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建设者。他们虽无当代大学生的荣耀与光环,但是万丈高楼从他们手中崛起,祖国的栋梁之才由他们的启蒙培育。他们重责任,有一种乐观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他们才是家乡建设真正的脊梁!前赴后继,继往开来,我们正年轻,职教正年轻,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自强不息,用满腔的热血谱写一曲青春之歌。
如要国家飞黄腾达了,我们职校生是它的顶梁柱,如果科学家想圆梦想展翅高飞,也是我们职校生给他们插上了双翼,如果一枚贝壳想要闪闪发亮,也正是沙粒转化成一粒珍珠,如果雨后彩虹绽放刹那间的美丽,也正是无数的小水气聚集而成。所以我们职校生并不是没有用武之地,而是平凡不起眼的国家之宝。
人们常说:风雨过后,面前会是欧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荆棘过后,面前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前面是滚滚长江都有是酒,已醇淘尽英雄,既然如此,何不做英雄、翔鱼呢?让我们共同以职校生为骄傲吧!为明天而奋斗吧!为明天而点灯吧!
谢谢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