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关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听完,心潮澎湃。百年前的5月4日,一群年轻人英勇地走到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
正是因为有一群有志青年,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用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那么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又该如何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呢?有人说,现在是和平年代,没有那么多的事件可以来给我们创造成就英雄的机会。我想说,这些人你们错了,英雄本身并不想成为英雄,就像我们的消防战士、我们的公安民警、我们的戍边军人、还有那许许多多见义勇为的人,如果有机会,可能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和战友平安归来,每一次的冲锋陷阵在面对危险的那一刻难道他们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全吗?不是,我想他们也想过吧,但是为什么他们还是要义无反顾的为了解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面对牺牲,我认为,这就是牺牲精神,这就是奉献精神,就是我们当代青年应当学习和发扬的五四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回望五四百年,正是要明确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激励当代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回首五四百年,我们致敬青春的力量,鼓荡青春的激情。立足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澜壮阔;再向前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任在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活力无限的“流动中国”,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更需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