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校园内外的时候,我们的心总有些阵阵作疼:偌大的教室空无一人,一盏盏日光灯依旧与明亮的太阳光争宠;洗手间外的水龙头,总会因为有人忘了关而呜呜哭泣;纸篓里的白纸气愤地说: 我身上能写1000多字呢! ,多少可以再利用的纸张就这么恋恋不舍的退出历史舞台;吃饭时不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上学放学前后,总会有很多同学在校外的商店、摊点上排队买零食吃 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很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同学们,还记得那则发人深省的公益广告吗? 如果任意浪费水资源,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 想一想如果都浪费,不节约的话,后果是多么的可怕!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首古老的诗,我们都会背诵,它世世代代告诫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被很多人忽视,有时候节约还被人笑话,节俭被当成贫穷的表现。我们需要改变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一下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由此我想到了一向以 小气 闻名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他们的 小气 让人震憾。为了节约用水,丰田公司的员工将抽水马桶里放三块砖,以节约冲水量;笔记用纸正面书写完后,裁成四段订成小册子,反面再作便条纸使用;一只手套破了,只换一只,另一只破了再换;员工上班时,如要离开工作岗位三步以上,一律自觉的跑步;有时候真觉得不可思议,偌大的一个世界知名企业,还这么小气,还在乎这么一点点浪费吗?但是,对于丰田来说, 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 ,正是由于丰田汽车公司员工的这种 小气 ,才成就了丰田公司今天的辉煌。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每人每天浪费一元钱,那么全中国一天就会浪费十三亿元啊!这数字多么令人震惊啊!所以,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元钱我们也不应该浪费。那么今天在这里,我就先和同学们一起算一组生活中的计算题:1 60等于多少? 60 60等于多少? 3600 24又等于多少?是86400,86400 365又等于多少?数字很大吧,应该是3153万6千。那么这组数据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假设一个没关紧的水龙头,一秒钟滴一滴水,一分钟60滴,一小时3600滴,一天86400滴,一年3153万6千滴水。同学们,我国大约有3.7亿个家庭,会有多少个水龙头?全国这么多学校会有多少个水龙头?每天又有多少个水龙头在滴水 那会浪费多少滴水?这将会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难道现在你还会总以为这一点浪费不算什么吗?
作为与时俱进的中学生,我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也优越了,所以很多人就认为就不需要勤俭节约了,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能源也很匮乏。所以,我们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对时代的责任感,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勤俭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不开无人灯、无人电脑、无人电视,出操、午休、室外课、课外活动等时间里,教室内应及时关灯、关电风扇等等。
有人说,节约不是贫穷的标志,它是全人类的一种责任,它应该是全球每一个公民应具备的素质。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首先要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橡皮做起,不比阔气比志气,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 举手之劳 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 让节约成为习惯 、 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 , 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