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你是什么感觉。我很惭愧,愧疚于这苍白的语言无以描述这苍生的苦难,但我想,如果我们用心体悟,每个人都会竭尽全力以苍鹰的态势去捍卫他们的尊严,翱翔于峰巅来倡导良好的社风政气。我们不必让悚人的谣言刺破耳膜,惊炸我们苍白的大脑,然后抖瑟着身心去寻找他是谁,而又惟恐避之不及。因为我们是昭示着青春的现代大学生。我们前沿的目光总会是敏锐的,总会让敏感的事物在我们的火眼金睛中有它客观存在的必然,也让他们在我们关爱的目光当中有继续生存下去的理由。我们的微笑,在彰显青春自信的同时,也会给予他们源自内心深处的呵爱。
静下心来想一想,难道你会否认我们自己,否认这些吗?不必再争执“这是医学问题还是社会问题”这种“鸡生蛋,还是蛋孵鸡”的讨论了。请大家掸一掸我们心头的污垢眼前的灰尘,要知道,“艾滋”它归根到底只是一种病,而不是罪恶,它的传播性远没有肝炎强,它的危害在某种程度上也仅限于患者本身的躯体,如果我们以病态的心理去窥视它,那才是真正的罪恶。如果我们齐心真心地用爱滋润,艾滋又怎会那么快得滋生哪!青春无垠,就让关爱常吟吧!
也许,你未曾感受它的气息,也许,你还觉得它在生命的那头,离我们很远。1985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时,我们认为那是老外的病,为自己生在中国庆幸;9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陆续报告我们很多的同胞成为艾滋病感染者时,我们认为那只是被感染的那些吸毒、性乱等高危人群的事,与一般人无关;而在今天的中国,感染对象从高危人群拓展到一般人群时,我们还能说什么,还敢说什么!恐惧吗,没有必要;张惶地将他们打入地狱的深远,让他们不能超生,让他们与世隔绝,这更值得鄙弃!
作为青春的使者,未来社会的责任人,不远的将来就掌控在我们的手中。实践告诉我们,在各种形式的改革当中,学生军团总会是最蓬勃,最争先的。其实,不想再这样高歌,因为你我已唱遍;其实,也不用再高歌,因为我们已经踏歌起航——第一位公布自己是艾滋病患者的女大学生“克里亚”,以坚强镇定的姿态站在公众面前。她痛定思痛,不仅仅是为了悔过,也更不是为了博得怜悯,而是以一位大学生应有的理智和魄力,让众人记得自己的教训,更加文明而健康地成长;在广西,很多的疫苗志愿者也都是大学生,他们接种疫苗,用自己的躯体和热血,为了人类的进步,为了人类最终解决艾滋病的问题,献身着。总感觉他们真的是和我们流血牺牲的先辈们一样,在用自己青春的生命为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奉献着全部的力量;全国各地许多高校不同的学生组织,也纷纷以不同的形式宣传,支持参与着抗艾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