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面好像是20号,无领导形式,好像前几年也是如此,10来个人一组,7,8个面试官,楼主之前并没有无领导的经验,但是也大概知道无领导的要领,所以分好组之后,就跟小组组员稍微商量了一下,希望一会的气氛和谐一些,尽量团结一点,让整组的小伙伴都能进。楼主抽到的题目好像是十来个行业,按照行业前景好坏排顺序,也就是标准的排序题,顺便说一下初面是没有自我介绍的,进去直接开始无领导。我们小组是男女比较均匀,男生略多些,之后的讨论期间,基本上大家发言都比较积极,但还是处于比较有序的状态,整个气氛比较和谐。楼主扮演的角色比较混乱,有帮助提醒时间,也有在关键时刻确定讨论的方向和进程,总的来说自我感觉还是表现不错的,最后当晚6点左右,楼主收到了笔试和二面的通知。柜员的二面是安排在27,28号,而管培和营培等都是笔试当天和后一天直接二面的。
笔试在绍兴文理学院,机考,时间很宽裕,题目主要是行测和行业知识,再加性格测试。跟楼主参加的四大行的笔试相比,瑞丰的笔试比较水,感觉没有很严肃很紧张的气氛。这里顺便说一下初面刷的人感觉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楼主发现楼主初面的那个小组,基本上都进了笔试哦,除了个别确实很内向不发言的,所以说明咱们小组配合还是不错的。
笔试第二天下午,老地方二面。二面是单面,每个人10分钟左右,有两间会议室同时进行。面试官也是7,8个人左右,主面也就是提问的考官主要是最中间的那位。哈哈,比较有趣的是,两边面试的气氛截然不同,一个女主考官比较犀利严肃,气场很强,另一个是年轻的男考官,长得挺帅的,很客气,好说话,气氛就比较轻松啦。楼主很有幸分到了那个帅哥考官那里,上来首先是自我介绍,一分钟,楼主就说了一下自己是哪里人,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因为楼主是跨专业就业,所以也讲了一下自己为进银行做的准备工作(楼主有考银从和银行实习经历)。这里也有点小建议,楼主发现有些同学自我介绍完以后,考官会不知道问什么,可能是因为你的自我介绍里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事情,这样考官听过就忘记了,也不知道问什么,随便问就可能会问到你没准备,或者不想回答的问题,这样就不好啦。所以大家准备自我介绍的时候,最好要有亮点,因为面试官一般都是根据你的自我介绍问问题的,要有意识的引导面试官。因为在自我介绍提到了银行实习的经历,所以面试官就问了我一些实习的情况,以及为什么要进银行业和为什么选瑞丰。楼主就着重讲了一些我认为瑞丰的优势之处(其实就是俗称的拍马屁啦)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是有个推销的环节,好像成了瑞丰的招牌啦,人人都知道。推销环节推销什么的都有,有推销苹果(吃的苹果……不是爱疯。面试官桌子上就放在一个红艳艳的大苹果),还有可乐,矿泉水,手表,饰品,信用卡……因为楼主原先实习的时候是推销pos机的,所以面试官将计就计叫我推销pos机,楼主心中大喜,这是我的老本行哈哈。楼主就按照平时推销说的话,跟面试官互动,面试官稍微有提出一些问题造成一些障碍,但是跟真正市场上的客户来说,这些刁难真的算不了什么。。楼主就说了一分钟左右,面试官就说好的,成交 当时我都感觉是不是太轻松了……我还为这个环节担心了很久。推销完之后,面试官问了我最后一个问题,怎么理解瑞丰银行的愿景是打造“区域零售首选银行”,我就根据我自己的理解,说了瑞丰的前身、优势以及结合柯桥的这个背景,也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考后,觉得还得考得不错的,真心要感谢我手中的一份资料,资料整理得很有条理性,包括历年真题,知识点,重点,难点等等,我觉得复习资料是很必要的,它使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好了,所有问题都答完了,那位帅哥考官微笑着对我说,今天和我聊得比较愉快,叫我保持手机畅通,之后有消息会联系……之后我一直记得这句话,因为我一直拿这句话安慰自己,这应该是个好兆头吧,已经等了好多天了,也不知道结果如何,希望瑞丰能给我好消息吧 最后谈点感受,求职已经两三个月了,整个过程非常心酸,有很惊喜的时候,也有非常失望的时候,希望每个学子的努力都不被辜负吧。如果有好消息,也会回来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