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活动2023心得体会范文
9月13日—10月14日,是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学校根据各级要求切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相关的活动。通过个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月的学习,让我收获了许多,在此浅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本人走上三尺讲台已有二十九春秋了,在这二十九年里我从一个性格莽撞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遇事能够多思考、多掂量的中年人,从一个只会蛮干的黄毛丫头,变成了也懂得思考方式方法的老老师。在这期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应有尽有,但却让我更加明确了老师的使命和义务。有人说老师的任务就是把书本上的知识教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可是我认为老师的使命更在于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
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在教学生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先学会面对自己的人生、摆正自己的人生观呢?古人说天地君师亲,可见身为教师是倍受尊崇,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教师有极好的人品。教师有了如此的品行才可以去教导学生、引导学生。因为"教育的最终目的为明辨善恶与真伪,并使人倾向于真与善,排斥恶与伪。所以教师有“教给学生怎样做人”的重大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的人格魅力无时不在影响着他的学生,所谓"身教重于言教"益出于此。师德不但可以感染学生,也能为教师树立起自己的教学形象,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教师要为人师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学生。记得以前学校的一个年轻女同事总是打扮得很时尚,经常染颜色艳丽的头发、化浓浓的彩妆、戴各种各样的首饰,因此她们班的女学生也就大都很爱美,因为学校不允许,她们就偷偷地涂指甲、涂唇彩、戴项链戒指,并且屡禁不止。后来学校领导就找了几个比较突出的学生谈心,告诉她们化妆对身体不好、会分心影响学习,有的孩子就说了,她们觉得她们的老师很漂亮,自己只是羡慕,也想像老师一样,并没有想过别的。经过这件事以后,那位女同事改变了许多,她们班的班风也好了起来。通过这件事也使我们恍然大悟,老师无意间的“引领”效应真的不容忽视。
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改变的同时,教师所面临的新问题也随之出现。面对信息技术给人们的学习方式、交往方式所带来的深刻变革,面对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社会,教师要能抵御诱惑,守得住寂寞,要有一颗冷静平常心。用我们的平常心去关爱学生,去依法执教,去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去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去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