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的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广泛,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如何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安全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在网络中正确的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信息,一个是如何在网络中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在网络中正确的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信息,指的是以网络作为媒介,在网络中主动去寻找我们所需要的信息。网络作为一个开放式的环境,里面所包含的信息是非常多的,基本上只要平时想得到的,在网络上都能找得到。作为学生,我们平时使用网络肯定需要以学习为主,例如在网络上寻找书本上相关知识点,对于自己平时弄不懂的问题,可以在网络上寻找答案;对于平时想加强的某一方面知识,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来进行寻找……
既然这些知识都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来寻找,那如何保障我们寻找信息的有效性呢?平时寻找这些信息,可以通过百度、搜狗等搜索工具来进行寻找,也就是打开搜索引擎之后,输入相当关键词进行查找即可,然后在给出结果里面,找到正规的、有效的、专业的网站,筛选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在筛选信息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要被其他的信息所迷惑。
因为现在网络上的信息太多,我们能接触到的信息也很多,在这些信息中,有些是真实可靠的,有些是陷阱,等着人跳进去,一不小心,轻则电脑中毒,重则信息泄露,所以平时在上网过程中,如何保障自己个人信息安全呢?
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不要轻信中奖及抽奖等活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经过努力,不会有回报,就像平时学习一样,只有用功努力了,我们才能取得好成绩,在网络中也是一样的,某些群体会利用人的贪婪心理,利用中奖等活动骗取个人的信息,个人信息一旦泄露,对方就可以很轻易的找到我们,这样我们的人身安全、个人安全也就无法得到保障了,所以在保障我们个人信息安全的过程中,一定不要随便泄露我们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年龄、电话、地址等信息,对方无法取得我们的个人信息,也就无法威胁到我们个人的安全了。
总而言之,我们在保障网络安全的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随便的泄露我们及家人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年龄、电话、地址等信息;
2、在上网的过程中,尽量打开合法、正规的网站;
3、不要贪便宜,轻易的相信陌生人;
4、减少自己的好奇心,对未知事物我们可以去探索,但一定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5、尽可能在自己熟悉的电脑上上网,使用陌生人的电脑毕竟在无形之中多一分危险;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履行《全国青少年网络公约》,做文明网民: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