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便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对我说昨天我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我认错,要我用功读书。有时候,她对我说父亲的种种好处,她说:“你总要踏上你老子的脚步。我一生只晓得这一个完全的人,你要学他,不要丢脸。“她说到伤心处,往往掉下眼泪来。到天大明时,她才把我的衣裳穿好,催我去上学,教室门上的锁匙放在先生家里;我先到教室门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里去敲门。先生家里有人把锁匙从门缝里递出来,我拿了跑回去,开了门坐下念书。十天之中,总有八九天我是第一个去开教室门的。等到先生来了,我背诵了书,才回家吃早饭。
我母亲管束我最严。他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吼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便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时才教训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或责备,或罚跪。无论怎样重罚,总不需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
有一个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饭,在门口玩,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背心。这时候,我母亲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衬衫出来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说:“穿上吧,凉了。”我随口回答:“娘(凉)什么!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刚说了这一句,一抬头,看见母亲从家里走出,我赶快把衬衫穿上。但她已听见这句轻薄的话了。晚上人静后,她罚我跪下重重的责罚了一顿。她说:“你没了爹,是多么得意的事?好用来说嘴?”她气的坐着发抖,也不许我上床去睡。这是我的严师,我的慈母。
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但她有时候也很有骨气,不受一点人格上的侮辱。我五叔是个无正业的人,有一天发牢骚,说我母亲家中有事总请某人帮忙,大概总有什么好处给他。这句话转到了我母亲耳朵里,她气的呜呜大哭,请了几位长辈来,把五叔喊来,她当面质问他,她给了某人什么好处。直到五叔当众认错赔罪,她才罢休。
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住了九年,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我十四岁便离开她了,在这茫茫人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