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粮食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也就是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这一天定位“世界粮食日”,以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教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加强全世界的团结,共同与饥饿、营养不良、贫穷作斗争。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早已远离食不裹腹的年代,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谁会在意粮食的由来,还有谁会在意随手丢弃的粮食?然而,现实情况令人堪忧:一方面,全世界人口与日俱增,粮食供应日益紧张。更何况,全世界还有很多地方和我国的一些偏远贫困地区一样,人民生活水平极其低下,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尚未解决;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行为屡见不鲜,就以我们身边为例,食堂的餐桌上米饭、菜肴随处可见,甚至在食堂的地面上都能看到洒落的米粒......如此珍贵的粮食就这样被我们有意无意的浪费着,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惭愧!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古往今来,每一个国家都很重视粮食生产,把解决百姓的吃饭问题当作第一要务。如今人民生活条件好了,却不应该丢弃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为,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到加工成成品粮,至少需要20道工序,这中间包含了多少辛勤的劳动啊!这每一粒粒粮食都浸透着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
粮食短缺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生活。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有许许多多像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科研人员,正在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发粮食新品种,增加粮食产量,为全球的粮食问题出谋划策。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新一代,除了向袁隆平爷爷他们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从现在做起,拿出实际行动来爱惜粮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同学们,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它强调了目前全球10.2亿人营养不良的严重困境以及在当前萧条的经济环境下帮助饥饿人口的必要性。那你们知道世界粮食日的由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