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节开学不久的体育课,同学们都积极的准备着“多人多足走”游戏。游戏时将跳绳绑在脚踝附近,二人进行三足走,三人进行四足走等练习。全体男生聚集到一起,尝试“12人13”足走,困为是刚刚配合不熟练,走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男生这一举动得到了女生的关注,女生也聚到了一起,集体进行多人多足走。我正指导着女生走的方法,突然有人喊我:“曾老师,那边打起来了”!我转头一看,高翔已经把孙宇生压在了自己的身子底下,我赶忙过去将他俩分开。两个小家伙的脸胀得红红的,像两只斗架的“小公鸡”,高翔的脸上有一道不明显的绳印,显然是孙宇生用绳子给抽的。两人见了我,谁都不说话,眼睛看着地下,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我一看两人都在气头上,便把他们安排在树荫底下凉块会儿。为了防止两人再动手打起来,找来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当“调解员”。
我继续为其他的同学上课,不时的观察着两个小家伙,开始时谁都不说话,可都站得特别直。后来,站累了就蹲下,跟调解员聊起了天儿。课快结束了,我把其他同学安排好了,走到他们面前询问,结果是:两人谁都没错,各自都有理。陈述刚才打架经过时,两个小家伙谁都不看谁,都认为自己是对的!高翔的脸上的绳印高高肿起,连接了左眉和右边半个面颊到下颌。我决定以此为突破口。
我说:“孙宇生,你的鞭子抽得有水平,把高翔的脸画了个问号”。孙宇生抬眼一看,忍不住扑哧一笑,随后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你要是再准点,高翔的眼睛恐怕……,跳绳是游戏用的,怎么打到了同学的脸上了。”孙宇生的头低得更深了。我接着说:“高翔同学英雄本色,学武松打虎,将同学骑在胯下,多么威风!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你们都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老师相信你们自己会解决这件事。”我有意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老师给你们出一道抢答题,看谁能先答出来。你冒范了别人,别人生气了,你只要说什么就能解决问题?抢答开始!”高翔略一思索说:“孙宇生,对不起”。孙宇生接着说:“高翔,对不起”。两人互相看了一下对方,都笑了。
当孩子打架时都在气头上,如果老师上来就是一阵批评,肯定会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教师应设法将他们的情绪稳定下来,在谈话中,用机智幽默的语言扭转孩子的对立情绪,指导或暗示他们应怎样做,相信孩子从中会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