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教学中队列队形是一个枯燥乏味的内容, 尤其是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就拿原地踏步走这一块来说真是让我曾经费了不少心思。
口令:一二??
要领:随音乐节奏,两脚在原地上下起落,口令一落在左脚上。抬起时,脚尖自然下垂,离地面约 5 厘米;落下时,前脚掌先着地,上体保持正直,两臂摆前后摆动。说完后,我在操场上开始了踏步训练!“一、一、一二一、一在左脚上……一、一二一……一二一!”,我晃动在学生的队伍中间,一遍一遍地纠正,一遍一遍地查改,末了,只有少数的人知道我所强调的“一”在左脚上,没有办法,我又更换口令,把原先喊的“一二一”改成了“左、左、左右左……”,我想这下学生应该听得懂了吧!从队伍的排头一直走到排尾,能够按照要求做的,屈指可数。我彻底松了劲!
“收队!”幸好这两个字没有喊出口,不然就算是向这些小家伙们低头了。因为我脑子里闪过一个好主意,我可以用游戏啊,游戏不是最能吸引他们。同学们,我们玩个游戏吧!好!刚刚因为踏步有点蔫的孩子们一下精神了许多!我们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老师说一,你抬左脚,老师说二,你抬右脚。开始——一!左脚;二!右脚;一!左脚;二!右脚;一!左脚;二!右脚……唉,他们个个反应极快,而且正确无误!嗬,还是游戏的魅力大,我加快了一二的频率:脱口喊出“一二一”,学生也使劲地抬着左脚、右脚、左脚!哈哈,又回到了开始的训练。“一二一,一二一……”这一次,所有的孩子都对了……是呀,有的时候,枯燥乏味的机械训练,学生是极端厌恶的,而且潜意识里抗拒着,唯有换个方式,才能让没有意义的“一二一”变得生动有意思。
看着这些天真的小家伙在我的教导下又一次过关了, 心里真是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