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年,我的体育课选修了篮球课程,通过一个学年的学习,我的篮球技术有所提高,对篮球带来的运动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一些心得体会。
篮球是一项竞技体育,有激烈的身体对抗,不仅对个人的素质要求较高,最重要的就是团队配合,就个人技巧而言,运球,投篮,上篮等基础技能要求要扎实良好的运球技巧,投篮准度和上篮的成功率对胜利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胯下运球,背后运球,换手运球等运球技巧对篮球突破进攻有着重要意义,闲书的掌握这些技巧对比赛有着极大的意义,投篮和上篮的成功是一次成功的进攻的标志,投篮有打板投篮、后仰跳投、转身后仰跳投等是避免被封盖而得分的高难度得分方式。上篮如拉杆上篮,风车,换手上篮等都是具有相当难度的得分方式,对个人的球技和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切观赏性强,即是竞技体育,篮球是力量、速度和运动美感的完美体现,团队协作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如进攻方面就有针对不同的位置有俗称的“大二”、“打三”、“打四”等战术,即控球后卫通过发号施令,全体队员根据情势掩护空位得分点进攻得分,防守分为联防和全场紧逼防守,联防的特点是整体性强,触一发而动全身,整体防守效果佳,能有效阻止对方球队的突破,但他的缺点是被挡拆战术易攻破,对方球员可以进攻得手。全场紧逼防守,其特点是防守队员一对一防守进攻队员,从对方底线发球开始,防守效率高,对一些体力占优势的球队,这是很好的一种防守方式,其缺点就是对个人的素质要求较高,体能消耗较大。
篮球是一项充满激情的运动,除了相应的技巧,更重要的超越了身体的便是其运动精神。作为一项竞技体育,打篮球时体现了体育精神是美丽的,极具感染力,永不服输的信念积极拼抢的斗志,求胜的强烈欲望,以及在运动中产生的愉悦感令人热血沸腾。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合作精神,阿迪达斯篮球鞋的ts系列广告语就是“无兄弟,不篮球”,团队合作意识可以通过队友之间的交流、配合产生默契,以团队的力量几百对手,如果每一位队员都有极强的求胜的激情,那么通过团队精神可以让这些激情有效的组合,达到拧成一股绳,甚至1+1>2的效果。
篮球是一项力量与美还有激情相结合的体育运动,它不仅使我的身体得到了锻炼,更陶冶了我的情操,身心受到了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