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里大部分护士都曾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深造学习过术后护理技术,而我之所以能胜任心脏监护工作,这要归功于我在重生儿科的工作经历和科里姐妹们的传帮带。这让我想起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教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教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
在我19岁护校毕业参加工作时,她们毫不吝啬地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到今天这颗种子已生长的枝繁叶茂,它让我成为了一个富裕爱心的护士。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心脏中心的护士来自临床各个科室,这是一个年轻的队伍,从事着高危险工作,肩负着高难度使命,她们是个看似一般的团队却有着难以言表的神奇力量,她们用爱心、耐心、仔细、责任心创造了手术痊愈率100%的奇迹,由于她们还是一个亲密勾结、勇于应战本人的团队。
记得第一次开展小儿心脏手术时有个叫徐立勋的小患儿,这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由于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还有肺动脉高压,在他年仅十个月的小生命里,重复蒙受着呼吸道感染、缺氧和心肌受损的要挟,这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他像小萝卜头一样皮包骨头,大大的脑袋上眼睛眨巴眨巴的,让人心生爱怜。术前筛查时体重仅7.5公斤,体质很差,手术危险很大,大家都建议家长带患儿回去好好调养调养,等年龄再大些,长长体重再手术,可患儿家长焦急地说:“不能再等了,万一再感冒就过不去了,麻烦您快给补上吧!”
的确,感冒对于这个弱小的生命来说是致命的残害。后来在专家们的致力下手术成功,但接上去的护理工作对于护士来说是个极大的应战,复杂手术的创伤让他更为虚弱,他软软地躺在床上,虽然在呼吸机的协助下进行气体替换,气色依然很差,巴掌大的胸壁上有两根引流管,加上气管插管、静脉输液通道、心电监护导联、尿管等一系列管道,那阵势让任何一个老手护士都会感到无从下手,而咱们心脏中心的护士干起来是有条不紊、配合默契,搭班的姐妹们互补无余,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情变换,能在第一时间实施救治措施,通过48小时的持续生命支持,患儿终于可以离开呼吸机本人呼吸了。因为太小,患儿不会咳嗽,术后排痰就成了一大难题,协助患儿排痰可不是个轻松的活,这不只是对业余知识的考验,更是对护理情操的考验,是对护士体质的应战。
万众二心,大家想着法儿地协助患儿,雾化吸入,翻身拍背、间断吸痰,一个班12个小时上去,胳膊又酸又累,身体像散了架一样,饭都不吃就想睡觉,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一到监护室,一接病人,立刻有气无力,像士兵投入战役一样全力以赴。领导也心疼咱们,护士长、护理部主任、感染办主任和咱们并肩作战,咱们这些护士阿姨一同给患儿拍背吸痰,一同为病情的好转喝彩兴奋,咱们像妈妈一样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唱儿歌、讲故事、微微地拍他入睡……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咱们半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孩子逐渐好了起来,呼吸越来越平稳,心跳也结实有力了,小脸泛着苍白的光泽……
当咱们把孩子转交给患儿母亲时,这个可爱的孩子居然搂着我脖子,躲闪着他的妈妈,急切地喊着“姨、姨!”天哪!那是怎么一种情怀!那是怎么一种感动!那是怎么一份满足!直到此刻我也无奈用言语来描述。当你虔诚地把爱的种子播种在他人的内心,当你精心肠呵护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绽开成笑脸,你会比听到有人喊你“天使”还幸福!
有人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能否滋养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能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能否牢固的拧在本人的岗位上?我想问你,作为一名护士,你能否怀揣仁爱之心在他人的内心播下爱的种子?你能否面带浅笑贡献在你的岗位上?亲爱的姐妹们,护士的爱是精益求精,自律慎独,技艺娴熟;护士的爱是轻言细语,细心观察,耐心解释;护士的爱是一种柔韧的智慧,在温和与内敛中表达着对生命的尊重。让咱们把爱种在病人的心里,也种在本人的心里;让咱们把浅笑绽开在本人的脸上,也绽开在病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