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篇幅太长,我先读了汉武帝篇,读完之后,我有一些感想:我先说说汉武帝生命里发生的一些事吧。
在武帝继位前,他排行第九,是不可能当上皇帝的,但是汉景帝却偏偏看上了他,就为他扫清障碍,帮助他成为了一个平安太子,武帝就这样才登上皇帝的宝座。
武帝期间,有一个叫江充的小人得到了武帝的宠爱,而丞相却三翻两次上奏章,让武帝杀掉江充,结果把武帝惹怒了,把丞相杀了。还发现了巫蛊,这就为后来的巫蛊事件埋下了伏笔。武帝是一个迷信的人,发现了巫蛊,武帝就认为有人诅咒他死,于是大发雷霆,灭了丞相九族才停止。但那个小人江充,想尽可能除掉一切与他为敌的人。就对武帝说:"宫里宫外可能也有巫蛊,扩大搜索比较好。"武帝觉得有理,就扩大范围,结果查得连皇后和太子的床都没法放了。
巫蛊是查不清的,只要看见就是杀无赦。所以杀了几万人,后来,居然太子也有巫蛊,太子当然不想被杀,就准备出走。恰好武帝生病了,命江充找太子来,但江充想杀太子,就说太子谋反,结果太子真得被逼反了,最后太子被杀了,但临死前他用兵把江充杀了。
太子死后,有一个叫田千秋的小官,他的任务是看管高祖刘邦陵园,他给武帝上了一道奏章,写道:"儿子玩了一下父亲的兵,打一顿_就算了。儿子杀错了一个人,这也不算什么大罪。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白胡子老头托梦讲给我的。"这句话说得十分巧妙,田千秋是一个看管刘邦陵园的官,白胡子老头自然是指高祖刘邦了,刘邦的话,武帝能不听吗武帝果然封田千秋为丞相,并十分感激田千秋,后来,武帝来到轮台,写下了罪己诏,这就是有名的"轮台罪己诏".回来的时候,武帝又得了一个儿子,就是钩弋夫人生了一个男孩儿,取名刘弗陵。当时离武帝之死只剩八年了,武帝开始考虑立谁为太子了,所有人选,接连淘汰,只有刘弗陵,当时立了8岁的刘费陵为太子,但太后仅26岁,就有可能出现女人参政,发生内乱。于是武帝临死前杀了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
从这可以看出汉武帝是一个冷酷而又长谋略的人。我们既要学汉武帝的优点,又要避免汉武帝的缺点,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既要做一个情感丰富,长谋远略,也要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个冷酷无情的人。不给坏人留一点情面,不让好人受一点委屈,做到公正无私,让坏人闻风丧胆,让好人拍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