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一代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力量,是幼儿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因此,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的好坏。师德古来有之,不同时代对师德有不同的要求,现代师德是对古代师德的继承与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对师德赋予了新的内涵。
一、用无限的师爱,开启每个幼儿的心灵。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幼儿的心灵。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幼儿,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倾听幼儿的意见和呼声,和幼儿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让一切幼儿的心灵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我曾教过一个这样的学生,他家的生活状况极糟,父母离异、生活拮据,导致他失去家庭温暖,在其他小朋友面前常感愧不如人,再加上自理能力也很差,就越发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我调整教育方法,与瞧不起他的同学谈话,告诉他们:他是我们中的一员,只有我们才能真正帮助他。
做通其他同学的思想工作之后,我又多次与他谈心,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照顾、鼓励他。当冬天来临时,我们三位老师给他送去暖暖的棉衣,六一儿童节时,我们买了他最喜欢的书作为节日礼物送给他。渐渐地,他变成了一个自尊心强的孩子,"在以后的日子里,尽管他有时还会犯些小错误,出点小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毕竟在改变自己,毕竟在不断的进步。
通过这件事,我深刻体会到,幼儿再笨再懒再难管,都不应该成为被老师蔑视、嘲讽的对象。如果教师在一个被认为难管的幼儿面前束手无策,只能用难听的话打击他,本身就是一种不称职,更何况幼儿们其实不像有的老师认定的那样笨,关键要看教师有没有从心底里尊重和爱护幼儿的意识,有没有求真、求善、求美、求知的人格原则。教师只有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幼儿才会把老师当成可以信赖的人,师生之间才能架起一座信任、友好的桥梁,幼儿才肯接受教育。师爱真正是教育者取得成功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