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9年“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在衡阳师范学院祁东附属中学拉开了序幕,本次进行的是为期一天的通识培训,由三部分组成:心理健康讲座、团队建设活动和师德讲座,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团队建设活动。
午饭过后,我们急匆匆地赶到惟恒楼209号教室参加团队建设活动,本次国培中英语团队分为五个小组,活动一开始,管理员贺淑君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专家团队以及她们的队名和口号,接着在贺老师及专家们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40分钟的团队建设,包括队员自我介绍、定队名和团队口号、设计海报等活动,完成后,每个小组上台进行展示,最后,在学员们的毛遂自荐下,专家团队们定下了本次国培英语组的班委成员。
此次团队建设活动虽然只持续了两个小时,但是通过亲身参与,我的体会也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善于表现自己。我是一个不太习惯展现自己的人,在本次团队建设过程中,当导师刘琴老师询问谁的画画功底比较好时,我发现周围的老师们都沉默了,尽管一年没画过简笔画,而且自己的绘画水平也一般,但是作为组长,我主动承担起了画海报的任务,并且在团队展示环节对海报进行了解说,此次活动过后,我得到了组员们的赞许与认可,由此看来,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善于展示自己,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不断进步。
第二,学会与人合作。活动时小组内部建设只有四十分钟,如果每一步都分开进行,根本完成不了,这时,我们自发地进行分工合作,几名组员定队名和口号,另外几名组员完成海报,虽然中途出现了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但大家互相理解,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组的团队建设才会进行地十分顺利。所以,作为社会的一员,与人合作的能力是我们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技能。第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工作的这一年里,我发现家乡的英语教育没有受到重视,所以自己也懒惰了,“随大流”进行应试教育,但在这次小组展示中,各个小组都提出了两三个英语阅读教学的问题,这是我这一年来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并思考这些问题,并且发现自己想不到一些问题的答案,可这些问题都是英语教学中急需解决的,如果作为英语教师的我们不去思考、解决这些问题,如何教好学生?因此,我认为,我们不能被环境改变,专业知识绝对不能落下,在此基础上还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
时间飞逝,一天的通识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希望接下来自己能够抓紧时间,在研课磨课中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