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送下乡心得体会
20xx国培送教下乡小学语文第二轮专题培训于5月10日、11日在实验小学如期进行。两天来,我们聆听到了两场接地气的高质量讲座:偃师市实验小学石月新校长的《与幸运同行,做幸福教师》,嵩县教研室白xx主任的《幸福快乐教师的成长密码》。两天的学习用完了我特意准备的一支新笔。翻阅着厚厚的笔记,梳理着两天来的学习所得,收获满满。
两位基层走出的教育专家都在共同关注一个话题——做幸福教师。这个关注点触及到了每一个老师的内心,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学习兴趣,更引发了我们对自己职业的深度思考。
如何做一名幸福教师?
石校长说,幸福必须具备四个元素:积极的心态;对一件事的投入与专注;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和收获;对事件意义和价值的认同。她告诉我们,教师的幸福成长要树立八种意识:我想发展的成长意识,我能成长的潜能意识,我向哪发展的目标意识,我要更新的学习意识,我想改变的研究意识,常回头的反思意识,勤练笔的表达意识,敢上公开课的交流意识。一位有30年教龄的朴实的校长,她用自身一步步的成长经历让我们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幸福教师,必须从三方面提升自己:首先就是加强自己的阅读积累,读好三类书——专业书籍、文史书籍、散文杂记,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蕴,提升人文情怀,品味人生哲理,向专家型教师迈进。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读书就是一生的备课。其次是善于反思不断进步,教师不一定成为写作能手,但一定要成为一个勤奋的写作者,写读书笔记,写随笔,写反思,写生活。最后就是要善于把握机遇,机遇永远属于愿意准备的人,当我们充实了自我,拥有了实力,机遇来临时,我们才有能力大胆地敞开胸怀迎接。
其实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职业的成就感不就是幸福感吗?石校长的观点,句句入心,发人深思。
白xx主任从教25年,一直追求做幸福教师。他成功了!他用自己幽默风趣的语言,用一个个生动而真实的故事,为我们解开了幸福教师的成长密码。幸福,就是我们心中明亮的那方,幸福就是美美地诵读,愉快地工作和生活。他让我们认识到:每个教师都有一双腾飞的翅膀,要想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首先就要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做起。幸福的指数是由心态决定的,“积极的心态像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优秀的教师都会调适自己的职业倦怠感,变“怨”为“愿”。改变了心态,就要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树立人生的目标,向教育名家学习,向自己内心挖掘,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就是一个金矿,坚持挖下去,终会挖出闪闪发光的金子。在此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明白,每一个困难的背后就是一个机遇,当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战胜了困难,就能发现困难中蕴藏着智慧,每一次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当你静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职业,全力以赴地用心付出时,才能体会到真正的职业幸福感。
接下来白主任教给了我们一把把智慧的金钥匙,带领我们开启幸福的密码:微型优课密码、习惯方法密码、备考高分密码、教学管理密码、自我成长密码。既有经验的总结,又有方法的指导,更有案例的引领。尤其是他关于教师自我成长密码的解读——目标意识,终身学习,阅读积累,反思随笔。他的观点与石校长有着相通之处。白老师的教育智慧令人赞叹,白老师的教育情怀更令人敬仰。一天的讲座,我们坐了一天,而他却站着讲了一天。最后听到他就是我早已耳闻的“白老师语丝”的主人时,心中的敬慕之情更是油然而生。
两天的讲座带给我的思想启迪,是深刻的。在新教育的环境下,我们都在追求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那么幸福来自哪里?幸福来自于师生共读共写的点滴收获中;幸福来自于钻研教材解读文本,上出一节理想课堂的喜悦中;幸福来自于看到自己的学生不断变好的进步中;幸福更来自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成长中……幸福的路很长,鲜花伴着荆棘,成就和着汗水。途中,我们会有懈怠,会有停留,甚至会有踌躇不前的纠结。其实我们缺少的正是那份执着与专注,缺少那份坚持的决心。
不由再次想起新教育的那句格言:付出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两位专家的成长之路更证明了这一真理。学习让我反思,明确目标——坚持读书,不找借口;坚持反思,不懈怠;坚持练笔,不放弃。勇敢前行,向做一名幸福教师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