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短短十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不想道别,却无奈又要分离。想想活动开始时的激动与兴奋,活动结束时的不舍与留恋,与孩子们相处的十天我真的是感受颇多。或许,你会问我只有十天的时间,你能改变他们多少?。我知道,时间很短,只有十天,在这十天里我不敢保证我能让他们完全摒弃脑子里根深蒂固的想法,但我却真真实实地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这十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确实是充实的,有意义的。
x月xx号,我们的支教活动开始了,我们来到了xx市xx镇xx村xx小学。对于没有支教经验的我们来说,这次支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机会。辅导员x老师亲自把我们送去,一路上跟我们分享一些支教活动的经验,给我们讲解一些注意事项。坐在车上,我在认真地听,并且也在想着在这十天的日子里应该做些什么,怎样才能把这十天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当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孩子们早早都已经在学校里等候我们了,这一点我很感动。为了更好地和他们相处,我们和他们做了游戏。他们有点胆怯,但是游戏却神奇地拉近了我们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我是xx的一名学生,所以负责他们的英语学习。农村的孩子,知识能力肯定不如城里的孩子。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一名同学给他们讲解了英语音标知识。他们对知识的那种渴望,深深地打动了我。刚开始,由于对他们的学习能力与接受能力不了解,所以有时上课会很吃力。刚开始的时候,知识一味地给他们讲解音标知识,课程上地乏味。而且,有时不能完成当天的任务。那几堂课后我做了反思,觉得是我忽略了课堂的趣味性,没有调动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于是,在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和另一名同学赶紧调整课程方案,尽可能使他们能够理解接受知识。我们在课上多次采用游戏的方法,一方面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不会觉得学知识很无聊。并且,我们还采用了有奖竞答学习方式。有了奖品,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更高了。这都加速了音标知识的学习。所以到最后我们还应他们的要求,让他们参加白雪公主话剧表演,不过我们选的是英文的。我自己都觉得这对于他们来说有点困难,但是孩子们却能完成这一任务,在这一点上我很欣慰。
十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想想他们之前对于英语这一学科更多的是畏惧,觉得很难,觉得自己学不会,一直到最后他们能把英文版的白雪公主话剧演得那么漂亮,我都觉得这十天我过的很有意义。我是不能大幅度地改变他们,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进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我只希望还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去引导他们,去给他们灌输知识,让他们知道知识真的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再见了,亲爱的孩子们,我不能陪你们到永远,但是请你们记住知识能改变命运,记住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再见了,xx小学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