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漫漫,长达两个月。照着现在的流行,顺着自己的心愿,我做出了一举两得的构想。拿一个月的时间来让自己体验社会,留一个月的时间来享受生活。这样一来假期打工就成了捡鸡毛凑掸子不干白不干。
就这样和同学几个一块来到了一家电子厂,听着那招工条件还不错嘛。人家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这吧也不错干一个小时给一小时的的薪水。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我呢当然要好好干活的。初进车间,那叫一个兴奋。每个人都忙忙碌碌的,定睛一看哈哈,还有什么难得不就是这活吗,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啊。当把活接到自己手中时,不由得颤了一下,担子也不由得重了一些,毕竟责任心咱还是有的。
体验一:实践出真知,细心耐考验。
刚来厂里,最容易犯的错误出来了,眼高手低,自以为什么活都可以干。实际上自己在学校学的那点本事真是了了。说句实在话,都是些纸上谈兵的空头支票,可以说没任何实际的作用,真要把理论用到实践中去,那可叫一个难字。不说别的,就是最简单的道理细心。
这个细心可是妇孺皆知的小事吧,做事要细心。可就是到时马马虎虎把戏新抛到脑后。其实,就大事、麻烦事也难不住一个细字。只要细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同样,在这电子厂细心则更是优秀职工的好宝贝。一件电子产品从初级加工到最后检查合格出厂就没有细心干不成的活。只要细心去做就基本没有不良品,当然产品的不良率自然就低了,厂里的效益也就自然而然的好了。那职工的福利也就不差了。
其实,要培养能力,单靠做题是训练不出来的,比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克服挫折的能力,就需要在社会实践中去磨练。比如,在职业探索的过程中,要求我们去采访正在从事着自己的理想职业的那些人,了解这项工作具体是做什么的?这项工作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什么专业?需要通过什么样的培训?薪水如何?有何发展空间?等等。我们要联系到这样的职业人士,就得先分析,到哪里去找这些职业人士?我怎么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我要怎么给他们交流才能得到我想要的信息?在与别人联系的过程中也许会碰壁,如果碰壁了,怎么办?要继续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才能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磨练,他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学会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如何采取不同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遇到困难应该如何想方设法去解决?如果经过长期这样的训练,我们还愁我们高分低能吗?
体验二:老板永远是对的。
出来打工呢,不为别的,说什么收获经验、磨练自己这些都是客套话。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客观的收入,其次才捎带着那些意外的惊喜比如说自己有经验啦、自己比以前能力有所长进等等。正所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收入、经验两不误。在我的打工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在日常的工作中上级欺压、责备下级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事实如此,但这也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表示你在诚心听他说话。虽然被批评是很难受的,而且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因为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我们要学会从那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我所应该做的。
怎么说寒窗苦读十几载,这书不能白读呀,要让所读的书用的恰到好处。平时再怎么不积累修养在还是应该有一点的。所以,寄人篱下就不能有什么特别的幻想,老板永远是对的。对于老板的命令就应该服从坚决服从,对于老板所吩咐的一定要做而且还要做好。再怎么抱怨厂子,毕竟这也不是咱家热炕头呀。所以咱打工仔就要唯老板是从了。但是这也是在不损害我们自身利益的前提下的。扣工资罚薪水那是不能的。我们可以知错就改,平白无故的克扣那我们岂不是白干吗?对于这种活,我们干着没劲。
体验三:做人就要诚实守信
这真是意料中的意外收获了,虽然早就深知为人就要诚实守信,然而想想在尔虞我诈诚信迅速消失又显现的社会,不能不让人难过。现在想来真是多虑了,一个失去诚信的人最终将失去一切,之所以现在逍遥自在,只不过是雾遮住了部分人的双眸,至于痛苦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罢了。所以,诚实守信此乃为人处世长久之正道也。
古人云,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诚信之交才有善。有道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出来的话是要负责任的,所以出门在外要诚实守信。否则,说了一个谎,就要用另一个荒来圆前一个。这样一来积少成多,最后可想而知。与个人相比,企业也是这样,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就要履行自己的诺言。与其说诚实守信是企业成功的基石不如说言而无信是埋葬企业的沙漠。
体验四:责任
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要主动承担起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要有责任心,顾炎武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样在企业中也是。我打工不长,区区一个月的时间,责任却深深的印在了心头。不要以为事业不是自己的就不用操那份闲心,事业不分你我,要不就不做做就必须尽全力做好。当老板给你命令时,你可以直接说,这项任务有什么困难我完成不了。
有句老话说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假期打工,就要踏踏实实的给自己一个交代。正如前面所说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薪水经验一个也不能少,这就要挺起脊梁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此同时,有责任不仅仅是那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主动的去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实实在在的理解好责任的概念。
什么是责任?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
责任是和谐社会的“生态链”,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只有大家都重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才有整个社会的民主法治;只有大家都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追求的价值取向和秉持的基本准则,才有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大家都诚实守信、融洽相处,才有整个社会的诚信友爱;只有大家都激发创造活力、焕发蓬勃生机,才有整个社会的充满活力;只有大家都珍惜团结稳定,通过正常渠道表达合理诉求、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才有整个社会的安定有序;只有大家都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尽责出力,才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自己的每一件小事都会是以后道路上的基石,积累小事的经验就是为了完成做大事的准备。建城,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全心全力的去做才会有有意义的收获。正如许三多所说人要有意义的活,有意义的活就是要做许多有意义的事。
总之,漫漫长假也算没有白过,果实在流汗最多的地方丰收,没有一定的付出,回报也是寥寥无几。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现在想来,三十天的打工生活,我收获还是蛮大的。我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也算是我的一分财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