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当我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向校园的时候,我知道,我开始了一天普通的工作;每天傍晚,我踏着孩子们踩的落日的余辉走在回家的途中教育的工作是普通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的。但是面对无数可爱的童心,面对自己精心呵护教育的幼儿日益成长,我便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们的职业, 没有动听的歌喉来颂咏我们的岗位,然而我要在知识的宝库里采撷如花的词语,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的赞歌,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谱写我的人生。总希望与孩子们一道,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生气时大声咆哮;高兴时欢欣鼓舞;失败后垂头丧气;成功时喜笑颜开……我总希望太阳每天都能升起,可是风雨总是会来。孩子的纯真固然可爱,可他们有时候却也令人可恼,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捣乱….于是我告诉自己: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教师就像星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炫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
此时,我不禁想起了冰心老人的一段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老人说的多好啊,她把我们教师的工作,形象地比喻成在学生的人生之旅中撒播种子,成就花香弥漫的仙子,好美的一幅图画呀。是啊,我们选择了幼师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种浪漫的生活。每天我们把爱与责任放在自己的左右心房,伴着孩子们一颗颗稚嫩的心灵砰然而动。
一、爱是师德之魂。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教师的职业是爱的职业。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完成教育的使命,是责任促使我们完成每一天、每一件平凡的工作。
幼儿园教师工作虽千头万绪,但最重要的是需要每个教师都能够以爱心、细心、耐心去面对工作,面对孩子,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幼儿教师,首先就该做到爱孩子,对于班里的孩子,无论他是出生于干部权贵之家或是平民百姓之家,均要有一视同仁的爱心,爱得公正.
我常常在思考,我们能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爱?是偏爱还是博爱?我们可以选择爱人,选择职业,却不可以选择学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可每一片树叶都有属于自己的美;班级里也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气味,有时候我们会当着孩子们的面说小朋友表现不好,老师不喜欢你了,小朋友真棒啊,老师最喜欢你了。孩子们听到这些话,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小朋友屡教不改,看到他就头疼,然而,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样的教育方式恰当吗?要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在幼儿面前慎用横向的比较,这样的方法我们确实运用起来了吗?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爱孩子?爱某个孩子,爱某些孩子?爱听话的孩子,爱表现突出的孩子?不——这样的爱是偏爱!基于责任,我们的爱不应是偏爱,而应是博爱!带着博爱的眼神去看待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充满鼓励的目光中找寻成功和自信。渐渐地你也会发现自己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许多。
二、责任是师德之本
奉献是一首美妙的诗,奉献是一曲动人的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事业的辉煌;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可亲可爱的孩子们需要我们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汗水。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我们只能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
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会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为祖国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尽自己应尽的责任,付出我们最真诚的爱。责任与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这个话题我们只能用爱去延续——爱与责任将伴我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