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一个比较忙碌又开心的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小朋友都比较辛苦,因为这个月。我们要迎接六一儿童节文艺而排练节目。我们班就排练一个舞蹈。记得有一次,我们刚刚排练节目,可能是刚开始排节目,小朋友还没有进入状态,排练起来就非常吃力。特别是吴楚晴小朋友,别看她平时学习优秀,学东西很快,但是跳起舞来就硬邦邦的。节拍都跳不准那么怎么办呢?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对成年人所作所为的肯定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赏识和表扬。打一个不很贴切的比方,一年轻的女子,穿件新衣服或新做一个发型,走在大街上,对周围的眼光都很敏感,别说当面夸奖,就是一个赏识的目光,她的心里也觉得热乎乎的、甜丝丝的。成人况且如此,更何况孩子呢。
那么孩子都喜欢听好话,喜欢被人称赞,他们往往从大人们对他的评价中认识自己。值得注意的是赏识表扬也得有一个尺度和讲究原则,赏识表扬也是一把双刃剑,一味的过度的表扬和赏识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还得让孩子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逐步改正。毫无疑义,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准则,面对孩子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方面面,我们不能以“还斜为托词而听之任之,也不能像对待明白事理的成人一样而伤了孩子的“面子”和自尊,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备而改过是比较难。
我就想到一个办法,让跳舞跳的好的小朋友的卢铜欣来教她跳,而且又适时的时候给她一点掌声,鼓励。几天下来吴楚晴取得很好的成绩。所以,荣誉不是属于一个人,而是几个人的共同努力。看着我们班的舞蹈越来越顺利,心里真的很开心。
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一部充满了创造的历史。从窑洞到摩天大楼,从马车到宇宙飞船,从松明到人造太阳。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创造,而创造来源于人。只有人拥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才能打破常规,创造奇迹。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个人就像世界上不会有完全一样的两片叶子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独特的念头、独特的思想、独特的看待问题的角度、独特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在孩子看来没有绝对的标准去评判事物,而正是后来大人们所传授的固有的、被人公认的、已有的知识,迫使孩子慢慢放弃自己的"怪念头",成为有着和别人一样的眼光、一样的思维方式的人。当然有人会说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什么不好,至少大家都按照一样的标准和方式去生活。对。但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成功需要的是与众不同的创造性的思维,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人类进步,而不是手握着先人的知识成就毫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