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20号经历了河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在观看此次思政课中,给我的感触也更加刻骨铭心。这不仅仅是一场灾难,它更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壮丽诗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再现,在郑州地铁五号线水位接近漫过胸口时,漆黑的隧道中出现一道光亮,突然一声“妇女,孩子先行!”这展现了河南人的大义和责任。当妇女和孩子一起被困在路口中心的车中时,保安群众数十人纷纷前来支援,用锤子砸开了天窗营救了受困的祖孙三人。就像那句话平日里的陌生人,在灾难来临时可能就是我们的英雄。还有奋不顾身拯救女同志的校长等等。这样的事例在河南暴雨期间数不胜数,在洪水的冲击下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洪水不会冲垮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坚毅。
暴雨无情,但人有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从98年洪水到08年雪灾,从汶川地震到新冠疫情,次次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英雄吗?不,他们只是为了守护人民的安全和财产而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普通人。
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灾难是可怕的,但同样是我们人生中一堂有意义的课程。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在这堂课中我们看到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团结一心为我们筑起拦住洪水的大坝。什么是家国情怀这就是家国情怀。他们或许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那颗赤诚之心是相同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微光汇聚成星河,风雨同舟跨垮坎”我们可以很平凡,但我们应该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暴雨停了,房屋倒塌,我们的心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