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假期溺水事件是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戏水带来的意外事故的发生,我园学生和家长相互配合,对孩子进行防溺水教育,提高幼儿防溺水的知识,杜绝事故的发生。
一、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1、从网络,书籍、图片、光碟等收集“溺水”事件的案例,震撼孩子的心灵,增强孩子的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 2、教育孩子不独自一人外出,更不能到池塘、水库、水沟边等地方嬉戏,不独子结伴私自去河边游泳,当同伴发生溺水险情时,及时向附近的大人求救,不得自行救助。 3、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不随意离开孩子,教育孩子在大人的视线范围内活动。 4、孩子游泳时,要有家长或成人陪同,否则禁止外出游泳。 5、教育孩子在游泳时不要贸然跳水,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发生呛水或溺水事件。不带孩子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嬉戏、游玩。
二、教孩子学会溺水时的自救方法: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抽筋又无法靠岸,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现场抢救溺水者的方法: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角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溺水者去医院。4、在施救时预防眼外伤。
安全工作无小事,千忙万忙,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能忘,我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孩子的安全多一份关注,为孩子筑一道安全的防线,让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