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孩子的教育,真有些不知从何说起。感觉这应该是很温馨和轻松的话题,同时也是严肃和认真的。
孩子是父母的宝贝,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将来有所作为。可是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家长都想将最好的东西给予孩子,都想尽可能的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因此对于孩子的所作所为无论对都过分地迁就,过分的娇宠,就会使孩子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
所以对于5、6岁孩子的教育,我觉着还是要从“习惯”抓起,要分析自己孩子的特点,要特别关注孩子身上一些细微的变化,运用正确的方法去帮助孩子、引导孩子,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良好的环境,从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孩子树立自强、自信、团结、健康的思想。
我家宝宝快6岁了,作为年轻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我也没多少经验,但是在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中,我觉着以下几个方面还是需要我们家长关注的:
一、对待孩子要宠而不娇,严而有方。
宠爱孩子、疼爱孩子作为我们父母来讲都是没有过错的,但是我们不能娇惯孩子,一味的顺从孩子,使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反而是害了孩子。现在大多是的孩子都被养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自私、霸道等等都要引起我们父母的关注。我们对孩子的疼爱是不由自主的,对孩子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的,我们在关心宠爱孩子的时候也要让孩子学会关心我们及我们周围的人,让他们慢慢学会给予与回报。就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下班回家一进家门就会情不自禁的呼叫孩子、拥抱孩子,这时我们也要让孩子主动的来拥抱家长、关心家长、主动为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待周围的朋友也要如此,逐渐使孩子养成礼貌、友爱的良好习惯。
严而有方,举个例子:对待孩子犯的错误应该是严肃的,孩子犯了错误我们一定要严肃对待,要及时的批评和纠正,防微杜渐,而不能一味的迁就。同时我们也要讲究方法,孩子错了,我们不能张口就骂,或者加以拳脚,孩子做错事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还很小,许多的事情还不能分辨。我们要帮助孩子分析犯错的原因,帮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同时要他承认错误,赔礼道歉。这样他才能真正认识到错误,才能够真正的改正和提高。
二、对待孩子要多鼓励、多引导、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我们大多数的家长都认识到孩子的模仿力是非常强的,他们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时常会模仿身边的人或事,因此我觉着家庭的生活环境、家长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家长的榜样作用都会对孩子是种“无声的教育”。
因此,对待孩子我们家长要以身作则,我觉着首先我们家长要摆正自己的位子,我们不能高高在上,让孩子任何事情都听你的,我们要做孩子的好朋友。在与儿子相处的过程中,我经常反思自己,我尽可能的调整自己与孩子对话的方式和语气,让他感觉到我们是好朋友。当他遇到不知道的事情我会耐心的去给他解答,同时我也会加上一句“下次我不知道的事情你也得告诉我呀”,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让他感觉到我们之间的对话是友好的、平等的,这样孩子就会把他想的都会告诉你,你才能更了解他同时我们也就营造了一种欢快、愉悦的气氛。其次我们始终要用积极的心态、愉快的心情来与孩子相处,再多不高兴的事情都不能发泄到孩子身上,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始终是微笑的,我们的生活是幸福和美好的。
我们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多鼓励孩子、引导孩子培养他有自信、爱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孩子遇到一些困难急躁的时候,我们没有过多的指责和批评,虽然知道孩子这样不好,但是我会耐心的让孩子急躁的平静下来,然后引导他想办法排除困难,解决问题,同时鼓励他要有自信不能被困难吓到,我觉着儿子在这方面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引导和鼓励。
在学习上同样如此,我没有过多的去强迫他,而是去引导他。强迫有时会适得其反。就像孩子学认字,刚开始的时候,学校开始教孩子认字了,一回到家里,我们就让他读自己学的字,并刻意的让他去多认识字,他就表现的有些不耐烦了。我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方法不对,我们就在家里给他营造一种识字氛围,我们多给他讲,让他看,让他听,并且不是单纯的让他认识字,而是讲字的意思,感觉这样他就慢慢有些兴趣了,认识的字也就多些了。
三、要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对孩子进行的教育。
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首先,作为家长要多与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特别是孩子表现不好的地方和不好的习惯,多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这样老师才能更全面的了解孩子,更有利于双方从孩子的个性出发,寻找一种更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其实在这方面自己想的挺多,但是老是忙于工作而与老师沟通的较少,这也是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要积极配合老师准备向家长提出的需要提供的一些孩子教学的用具等。儿子的学校经常会让家长提供一些孩子上课用的教具,刚开始的时候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我有些不太理解,心想这本身就是学校应该提高的教具呀。但是慢慢我认识到,其实学校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很好的,学校当然有他的教具,而让孩子准备的教具更能让孩子自己动手亲身去体验,这样更利于孩子较快的接受知识,并且印象深刻。所以,对于老师要求要做的,我现在也在尽可能的去做。三是,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要认真对待,不要以为孩子小无所谓,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好的习惯,这样他才会去认真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