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走大漠,雁排长空,鱼游浅底,百花争艳,这都是大自然和谐的美,事物遵循一定的规律发展,不管是兴还是衰,它都是美丽。即便如一现的昙花,它开的时候是那么令人赞叹,然而它凋谢时也是那么地轰轰烈烈,令人敬佩。大自然自身的美,也许就是一种魅力无限的美。
但是,近十几年来,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人口增多,不但没有因为科学的进步从而保护环境,反而因为工业和交通在不断发展,城市行驶的汽车日益增多,火车、轮船、飞机等客货运输频繁,给城市增加了新的大气污染源。其中汽车污染排出的污染物距人们的呼吸带很近,能直接被人吸入。每年全球有近200万过早死亡与颗粒物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全世界因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已达1,200万。不要总以为自己每天只排放了一点废气,不会对自然造成危害,更不会对自己有影响,如果每个人都排放一点废气,日积月累就会积少成多。中国每年因为雾霾死亡人数500000人,过去30年肺癌死亡率增长465%。室外空气中的颗粒污染每年可导致约115万人死亡。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冬雾有“冬季杀手”之称,加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空气中的灰尘、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附着于这些水滴上,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这些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小孩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且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间质发育旺盛,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人长时间处于雾天中,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哮喘、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均有一定的影响。此外,大雾天气空气质量差,抵抗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极有可能出现肺部及气管感染而加重病情。雾霾,大多数人都天真地以为只是视野能见度低,阻碍交通而已,其实它早已在无声无息地侵蚀着我们的身体和诱发多种疾病,势不可挡。
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人们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今天,这一行行惨不忍睹的数据已经给我们敲响了保护环境、拯救地球的警钟。古往今来,地球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无数代子孙。原来的她被她的儿女们装饰得楚楚动人。可是,现在她的儿女竟然为了自身的利益,弄得她千疮百孔。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母亲;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拯救地球母亲”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我们要的是清新的空气,要的是健康的体魄。请不要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而换来所谓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