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暑假社会实践经历了一周的时间。这一周,我随着小组的其他几个组员一起在江山做了关于环保建设和沼气利用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整个实践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关于环保和沼气利用的东西,也收获很多关于交流和宣传的作用。
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能很好的利用好时间,最高效率地完成带队老师和队长给我们的任务,这也是我觉得团队工作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团结,友爱,每个队员都对于所在的团队怀着爱心和责任,那么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们这个小组,并且我们要实际的安排具体恰当,才能让每个组员都觉得工作及时得当。即使不能都满足她的要求和意见,最起码,大多数的意见要考虑进去。
此次活动中,我还学会了重新认识吃苦的重要性。参加时间的所有同学都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以前都是在高楼大厦和温室里生活,在江山,我们做的是实践和沼气利用的宣传,很多都是要在农村中进行的,所以,在烈日炎炎的天气里,我们要在农村的土路上,对很多都目不识丁的人们讲述我们的问卷和调查,并且挨家挨户地分发宣传册,都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都大汗淋漓,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耐心地给农民讲述沼气利用的方法和好处,对于当前环境的状况,她们的意见是怎么样的,有什么请求和环境方面的改进可以反映给政府和环保局的,我们都细心地记录了下来。这让我意识到,在很多工作中,吃苦耐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是成功的重要保证。我们年轻人,要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向上,好好的培养自己勤奋吃苦的品德。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还做了采访江山环保局的人员的工作。以及后来我又采访了天蓬畜业公司的董事长王国水先生。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我们不仅仅要对所要采访的人有一定程度的预先了解,而且要对采访过程中涉及的问题要做全方位的准备,不能只是单方面的提出问题,也要对被采访者回答中的隐含问题给与反问,这样才能增加采访的广度和深度。采访要深刻而不刻薄。才可以得到最想得到的知识。在采访王国水先生的时候,通过他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忠告和建议,我更是深深地意识到,年轻人一定要肯吃苦,才可以有美好的未来。“确定一个未来的目标,一定不能犹豫不决,就要坚持地走下去,即使很苦很难,当然也要适时的回头看看。”面对成功人士坦诚的忠告,我们也都受益很大。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通过这次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我将来一定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但是也要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