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为了使成绩较差同学减少对于数学的恐惧感,课堂上放慢教学速度,变换教学方法,如人教版初二几何《三角形》的《关于三角形的一些概念》我是这样处理的:
1、请学生讲解三角形的有关概念;
2、请学生用折纸的方法讲解角平分线和中线,折纸的过程中你还发现了什么?
3、请学生任意作一个三角形,并做出这个三角形的一条角平分线和一条中线。三个要求层层深入了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变教师讲为学生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在课堂上掌握节奏可以照顾到大部分不同层次的学生的,但一小批优等生就会出现没事做的情况,这时学习小组就是他们发挥余热的地方,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建立了数学学习小组,让学生在各自的小组中相互帮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事小组中不同的工作,并最终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通过小组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团队观,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又不固执己见,对同学的见解,既要乐于接受合理成分,又要勇于表达自己不同的看法。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越发的认识到讨论的重要性,我鼓励学生质疑,质疑教师,质疑教科书,鼓励学生争论,有些知识点在学生的争论中被突破,知识在争论中被融会贯通,我发现学生之间的语言他们更容易理解,于是我开始尝试让学生讲课,讲过三角形的分类等。又如学习基本作图时,教科书就如一本说明书,让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阅读、画图,互教互学,实际教学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各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知,有所得。在认知效果和记忆效果方面比教师直接给出要好。
第二布置多样的作业,引导学生的积极性
让学生作业的目的在于巩固和消化所学的知识,并使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正确组织好学生作业,对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创造能力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教师应重视作业的布置,《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应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作业布置如何体现这一基本理念,如何调整作业在学生学习活动中的位置,也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
课堂结束新课后,我通过作业的布置渗透数学学习方法如自学,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开始时每天的第一样作业是复习,最后一项作业是预习,而且把具体的页数写清楚提出具体的预习提纲,加强学生看书的针对性,开始时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如让家长签字,从而提高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
对数学的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富有情境的作业具有一定吸引力,能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水平去完成。趣味性要体现出题型多样,方式新颖,内容有创造性,如课本习题、自编习题、计算类题目、表述类题目(如单元小结、学习体会、数学故事、小论文等)互相穿插,让学生感受到作业内容和形式的丰富多采,使之情绪高昂,乐于思考,从而感受作业的乐趣。
根据上课内容所需经常让学生动手做教具如剪钝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做教具说明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而四边形没有此特性等,这种做法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如:学生做教具说明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而四边形没有此特性时,有的学生用线绳打结连接四边,有的学生为了省事用订书钉订的,而订的不同方法得到有的四边形能动而有的不能,经过学生的讨论得出关键在于连接处是一个点还是两个点的问题,学生很受启发。
结合所学内容鼓励学生上网查找资料,翻阅有关书籍,结合自己的认识写成小文章,设计图形等,如学完人教版初二几何《三角形》的《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后,学生搜集了很多黄金三角形的材料,在找资料的过程中学生又学到了黄金矩形,黄金分割点等有关内容;学完轴对称和中心对称后学生动手设计图形并配有语言表述;学完实数后学生查找了有关实数的发现;学完相似三角形后,学生查找了一些有关分形几何的内容等。
对于每次考完试后试卷分析总结,也是一份固定的作业。作业布置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及时与学生交流的一种途径,随时在作业本上写上一、两句鼓励的话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进一步促进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主动性和可持续性。
第三多种的评价方式,培养学生的兴趣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精神和关于改革评价的目标要求,提出了新的数学学习评价理念。该理念指出: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应建立评价目标多元化,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的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识自我,建立信心”。作为教师创造性的理解这些评价建议,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落实,是保证新课程有效实施的又一重要环节。
对于数学学习评价的实施,我主要借鉴了成长档案袋法。因为学生有权决定成长记录袋的内容,特别是在作品展示或过程记录中,由学生自己负责判断提高作品或资料的质量和价值,从而拥有了判断自己学习质量和进步、努力情况的机会。其次,成长记录袋为教师最大程度地提供了有关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重要信息,既有助于教师形成对学生学习的准确预期,方便教师检查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更是将评价与教育、教学融合在一起,与课程和学生的发展保持一致,提高了评价的效度。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开始阶段是我和学生一起做,如:提示测验中进步较大的学生可把这份试卷放入档案袋;帮助学生把上课时对于例题、习题一些好的解法总结成小文章;让学生寻找一些与课本知识相关的链接……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寻乐趣,进行新的尝试。我班同学张某应该说是其中的较突出的一位,他的一份关于黄金三角形有关内容的介绍做的很出色,我还特别在自习课上让他讲了讲自己的成果。这对他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他自己也一直引以为豪,讲课时自称是张教授,从这一点上我们不难看出,给学生新的思路让他们去思考,给学生新的方法让他们去尝试,是很有价值的。同学吴某数学学习成绩并不好,平时懒惰贪玩,但这次很特别的课外作业他却做的很好,就如他自己说的:“以前去网吧是去打游戏,而这一次去网吧全都把心思放在了课外作业上,苦苦查找了一个下午才完成,原来网上有这么多好的东西。”可能这一次经历不足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成绩,但我们应相信这一次经历至少让一位学生有了对数学更新的认识。
在工作中,我还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请教别人,不断给自己充电。总之,响应学校的号召,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