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大学的第二个暑假到来了,应学校的提议和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个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
实践工作是很重要的,从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来说,我经历了无事可做的孩童时代,到学校里忙碌的学生时代,再到以后的社会工作阶段。而实习就像一个链子连着学习和工作。实践是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过程。实践的目的就是运用,就是去指导工作。实践是一个锻炼的平台,是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想要有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又谈何容易啊!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这次实践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很少。刚开始去的时候,还真有点不习惯。尽管我遇到了很多我以前没有见过的问题,也有很多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常也感觉很无助,很尴尬,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有叔叔、阿姨们的耐心帮助,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暑期社会实践给我们提供可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 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然而活动的每个场面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老海里,虽然是有苦有累的十五天,但我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又结识了几位新的朋友,开阔了眼界,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才干。使我懂得了在将来不管做什么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要勤劳,要虚心学习,不耻下问。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我觉得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学会微笑。这样别人才会对你真诚,总是一些看似细微的东西可实际上却是至关重要的。比如一句简单的问候,但却能表现出你对别人的关怀,也让他人感觉到被重视与被关心。沟通也是一种技巧和能力,要巧妙运用。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需要长期的练习。社会是残酷的,光是有文凭没有社会经验,在社会中生存会有一定的阻碍。在这次实践中,通过亲身体验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
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半个月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是庆幸?还是依恋?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
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有着很大的感触:人的一生中,学校并不是真正永远的学校,而真正的学校只有一个,那就是社会。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通过此次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更本学不到的东西,仿佛自己一下子成熟了,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懂得了学习的意义,时间的宝贵,人生的真谛。明白人世间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只要勇敢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个驿站!这让我清楚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工作应支持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和不耻下问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总代表地去思考,多听别人的建议,不要太过急燥,要对自己所做事去负责,不要轻易的去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单位也培养了我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加了实际的操作经验,对实际的工作的有了一个新的开始,更好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我知道工作是一项热情的事业,并且要持之以恒的品质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我觉得重要的是在这段实习期间里,我第一次真正的融入了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掌握了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并且在次期间,我注意观察了前辈是怎样与上级交往,怎样处理之间的关系。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习期间,我从末出现无故缺勤。我勤奋好学. 谦虚谨慎,认真听取老员工的指导,对于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虚心听取。并能够仔细观察、切身体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并努力学到把学样学到的知道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尽力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状态,培养了我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培养了我的耐心和素质。能够做到服从指挥,与同事友好相处,尊重领导,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并始终坚持一条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摆正心态,正确定位,发奋学习,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做的更好。我还要参加更多的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这次实践,让我对社会有了基本了解,也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基本评估。社会随着时间成长,但社会的进步是全体人类的共同努力成果。实践让我们成长,做事要注意细节,即使很小也会改变很多。实践让我进步。让我懂得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以后我会更加努力,跟随时代的步伐,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