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香港的作文
今天是二零一七年四月七日,晴天,下午三时半,这天的课完毕了,我松了一口气,就把握好这个下午把文章写好吧!事原于前几天我看到学校的通告,征文有关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希望了解香港学生在内地求学的情况和体会。于是我就鼓起勇气,要写好这篇文章。
时光飞逝不经不觉我在深圳读书已经两年的时间了,回想起当初我在香港的养老院是一位保健员,我的工作是协助护士照顾需要护理的长者,如洗伤口、鼻管喂饲、执派药物、外用药物、监察长者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等等……以上是我日常的工作。本人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心想自己还年轻应该要努力有为,为了前途我打算再进修希望进升为护士成为一个更加有能的人。可是在种种的原因之下以我的条件想成为护士并不容易,加上在香港修读护理专业的竞争十分激烈,而且学位并不多,学费贵。当时这件事确实令我感到灰心,但最后我还是想开了,我收搭好心情重新出发。
下定决心只身毅然从香港到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修读护理系,为了理想而奋斗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从入学至今我一直都刻苦用功努力学习。尽管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从小就在香港接受教育,来到了国内用的是简体字说的是普通话,说真的起初是有点不习惯,但通过自身努力多看多说跟同学多交流还是把障碍克服过来,现在我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这可能跟我是完美主义者有关吧。使我的学习一年比一年进步,得到了港澳台办的奖学金,前一阵子还参加了实习医院的面试,我很兴幸得到了深圳香港大学医院的实习取录,再过几个月我就要下临床实习了,我告诉我自己要用尽全力做到最好。
然而我身边都有很多朋友疑问我为何选择来内地上大学?事实上香港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所大学,每年提供的名额很有限,竞争非常激烈。我经过深思熟虑后,抱有开放的态度到内地接受教育,其实都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另外,香港学生在内地求学可谓「相当省钱」,我三年大学的费用相当于香港上大学一年的花销。
这一段日子我确实获益良多,以下是我对我大学生活的定位:回国领略不同的文化,学习共融,发挥所长,令自己不断进步。这便是我回国学习之后,所体悟到的。回想起从前我在香港学习是多么的幸福,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多元化的教育配套,受西化环境影响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老师和同学之间有着良好的互动;到国内学习以后,我对两地在学习之间的差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又认为两地的学习气氛很不一样,但肯定的是内地同学对学习的专注整体比香港学生强得多而且他们一般都显得比较独立。相对内地高校中各省优秀的学生,我们香港免试生感到压力是从四面八方袭来的,在这种环境中,我必须更加用功修补不足,迫使自己努力学习,努力拉近与内地同学的距离,做到精益求精。
虽然学习上的压力加重,而我又是一名工读生,有时难免会感到身心疲倦,但同学们对我的真心和老师的关怀体谅确实让我心感温暖,融化了我,变得入乡随俗。让我克服了许多生活上的困难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扩阔了我的生活圈子。
不经不觉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了,我们的祖国不断急剧进步,同时创造了很多不同的机会给我们,我怀着广阔的胸襟接受新思维,和大家携手合作,希望我们的国家变得愈来愈美好。虽然我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会努力不懈学习装备好自己,勇于接受挑战和创新,承诺做一名好护士,为国家社会服务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我眼见有部份香港人与祖国意见分歧,香港社会内部甚至出现撕裂,令我感到心疼,我作为接受西方思想冲击的香港人而且又是在内地就学的人,我感受很多;我认为我们应该无分彼此,大家都是中国人:「应要学习共融,要团结起来,以中庸之道处世,此为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亅,我们应该抱有正确价值观互相体谅包融学习对方,客观持平的对待事情,认识好香港的形势,把握优势捉紧机会成为榜样做「耀眼的中国香港」,做到爱国爱港,成为中国的骄傲便是我作为香港人骨子里的心愿。在这里我衷心感激我们的祖国一直给予我们机会,我定会努力生活,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