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了,除了做作业以外,也没什么事干,于是便帮父母干一些家务,几天下来很有感悟。做家务,事情看起来虽小,但其中包含的东西并非三言两语能够表达。
说句实话,我现在才知道家务是做不完的。上学的时候总觉得很累,回家后什么也不管不顾。然而,放假这么多天做了一些家务,我感到了由衷的惭愧,因为我发现这项任务任重而道远,一年四季365天都要坚持下来,是多么的不易啊,父母比我们辛苦多了。
学会做家务,也是一个使自己摆脱依赖的过程。像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首先是对父母的依赖,其次是对于环境的依赖。人生之路是漫长的,谁也难免置身逆境,不是书读好了就万事大吉,摆脱对于他人和环境的依赖,可以使自己不论将来处境是优或劣,都能够从容应付。因此,摆脱任何形式的依赖,在任何时候对于任何人,都是促进个体心理成熟、建立自我的过程。
通过做家务,使我深深地理解和体会到了父母做家务的辛劳,也使我学会了为他人着想,学会了孝顺长辈,体贴父母。过去的我经常喜欢指手画脚地挑毛病,而现在的我很少看见有东西不顺眼,脾气也好多了。我想,这是因为通过自己动手做事,深入体会到了往日父母为自己操持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的繁琐和辛苦,从而也增进了对父母的理解,并且学会了感激与体贴父母。
我认为,做家务不仅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也可以帮助自己调节紧张的学习生活,对学习也是有好处的。家务劳动和体育活动一样属于身体活动,对于背负繁重学习任务的我们来说,是一种积极的大脑休息方式。所以说,做家务好处多多,我们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