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人类的摇篮和朋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一刻也离不开森林给我们提供的氧气、木材、林产品,同时森林还肩负着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等作用。然而,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加之人为破坏,导致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十分严重,其中森林火灾是对森林的重要威胁因素之一。
森林火灾,能使森林在顷刻间化为灰烬。据统计,我国年均发生森林火灾高达9000起,这些森林火灾99%都是人为原因引发的。人们常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棵幼苗的成长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需要花费人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而森林火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却是无法计算的,危害更是严重的。如:烧毁林木、危害野生动物、引起水土流失、造成空气污染、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