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庆祝20__届的7488名本科生、204名高职生、3614名硕士生、556名博士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新的征程,开创新的人生。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教职员工、家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个美好而又伤感的日子。美好是因为我们11862名同学经过几年的学习,成长了、成熟了、翅膀变得硬朗了,就要独立飞翔了。你们即将毕业,走向社会,去迎接新的挑战,这是你们和我们共同的追求!伤感的是因为你们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作为校长、作为老师,我还没来得及和大家熟悉,没来得及和大家叙叙学校的家长里短、讨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屈指算来,今天是我到中南大学工作的第七个月零二十天,除了在食堂跟大家吃过几顿饭、在课堂听过几堂课、在会议室开过几次座谈会、在会场做了几场报告、参加过几次社团活动、以及在部分单位参加过几场毕业晚会之外,我和同学们交流接触得还太少,为大家服务得还不够。这一点,与大家所敬仰、为学校的发展和你们的成长倾尽全力的黄伯云院士、你们称之为“黄嗲嗲”的老校长相比,我深感不足,也深感抱歉。我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忘记“黄嗲嗲”对你们的教诲和期望!也请大家接受我这位新校长对你们的歉意和最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