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看电影《奇迹笨小孩》,本片是由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励志影片。
故事描述了20岁的小伙子景浩,父亲不知去向,母亲病逝,给他留下年幼妹妹。他辍学后一边开着手机维修店,一边照顾妹妹上学生活。不仅如此,妹妹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面临高昂的医疗费用。
为不耽误妹妹治疗时间,他不得不冒险进了一批问题手机,希望通过自己翻修后出售,没想到市场变化很快,政府监管介入,手机全部咂在手中,他想出办法,希望通过拆手机零部件卖给大厂,说服大厂接受他的主张,凭着执著精神与努力,赢得大厂赵总的认可,争取到合同,但对方没有定金,所有风险需要自己承担。
他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他想尽一切办法找人合作,寻找厂房,只有按时间对付合同,才有翻身机会。他不惜变卖小店所有家当,招聘培训工人。过程十分艰难,中间还有来找茬打架的,有不法分子来开车偷盗的物质的,有员工不理解甩手不干的,总之遭遇各种苦,真是一言难尽,但景浩想着妹妹手术费,不得不面对一切困难。
好在苍天不负有心人,拆机零部件任务完成质量达标,合作厂家按合同约定接受货物,财务危机解除,合作厂家再次给他们大订单机会,男主命运也从此改写。
这个电影带来什么启示呢?我想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面对各种苦难的。不是这个苦,就是那个苦。在任何时候,不要放弃希望轻易认输躺平,要奋斗拼搏。人活一世就是一个责任问题,责任驱使你不断向前,逃避责任就是失去成长机会。
最近几年,年轻的易烊千玺演过多个角色,都有类似的情节,小小年纪便开始背负责任,在责任的驱使下,虽然面对各种困难挫折但勇敢向前。电影中凝聚着一种奋斗拼搏的精神,彰显一种个体责任价值,应该是当代年轻人好的精神食粮,值得推荐。
事实上,又何止是电影中男主,许多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都有类似的经历,经历的苦难类型或许不同,但实质上都是一样的,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奋力向前拼搏。或为了生存或为了发展或为了家人,总之需要勇敢面对不确定各种挑战。
千千万万个奋斗个体汇聚成时代发展的洪流,成就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昔日小小渔村变成今日大都市。奋斗创造出奇迹,我想这就是导演想表达的主题思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