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有慎终追远、崇功报德的悠久传统,而清明节则是承载这一传统的重要节日。人们在清明节不但祭扫先人坟茔,同时也纪念民族的杰出先贤,诸如黄帝等人物的祭祀活动都在清明期间进行。而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在清明节期间,也接待了一批批的参观群众,清明节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新时期以来,平民英雄在全国如群星般涌现,他们中有一些如流星划破天空,燃尽了全部的光和热,让人们感到了道德的温暖,看到了善行的力量。因此,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社会都不应该忘记那些已逝的平民英雄。
对于已故英雄的家人来说,他们渴望平静的生活,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对于社会公众来说,铭记英雄,是对英雄的告慰。平民英雄付出生命,是为了社会更美好,而对生命和奉献麻木不仁的社会,绝不是一个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