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至,纷纷雨滴落,行人戚戚泣,魂欲断……”这是今天最真实的写照。又至清明,我们来到陵园祭烈士。
一进烈士陵园,我们便心照不宣地静了下来,雄壮的国歌把我拉到了当时战斗的情景:红军战士英勇无畏地冲向战场,奋勇杀敌,他们步枪子弹用完了,就用手枪,手枪子弹用完了,就上刺刀,刺刀歪了,就用拳头……冲天的怒火从他们的枪口上,刺刀尖,拳头上倾泻出来,他们怒吼着杀向敌军……“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小代表的发言把我拉回了现实,也让我陷入了沉思。是呀,没有烈士们的致身沙场,哪里会有我们今天如此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不让烈士们的血白淌。 默哀的时间到了,我们都低下了头,在心中为烈士们默哀。不知怎的,我想起了一句诗:“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默哀完毕,我们来到了纪念馆。我一抬头,看到了,门口的对联——热血沃鲜花,喜看中华盛世,万紫千红;精忠凝古柏,敬瞻先烈英姿,顶天立地!好一个热血沃鲜花!好一个精忠凝古柏!我在纪念馆看到了一组雕像,“比翼刑场,为国捐躯”!这样一对恋人,就被敌人残忍的杀害了,我不由得心头火起。我似乎从他们口中听到了愤怒的呐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我被他们的赤子之心深深打动,热血沸腾!我激动地走上二楼,却不由得攒紧了拳头——敌人为了得到情报,百般折磨商文祥,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烙刑……因为没有得到情报,敌人残忍地杀害了商文祥!可怜一代英杰,竟如此去了!
走出纪念馆,我眼前的松柏变了个样,他们似乎是有血有肉的革命烈士,他们像烈士一样坚贞不屈! 革命先烈们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要珍惜这一切,学习革命战士勇往直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