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号我跟着大部队来到汕头市龙湖区南桥学校进行大学期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这段时间跟大家的接触,让我学会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接下来,我将从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这几方面来进行阐述我这几天的所得所获。
首先是生活方面,我是以支教组教员的身份来到这个学校进行三下乡实践的,但是在后勤这方面,看着老师跟后勤组的同学为了大家的饭点忙得焦头烂额,我不经意间就加入了这个队伍,有时候没课我就当厨房帮帮忙,在家的时候我基本上很少动过厨具,但是在这里让我改变了很多,老师也跟我们交流过,做饭虽然辛苦,但是他享受这个过程,因为他认为做饭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另一方面,在家总是睡床的我,第一次睡在地板上,刚开始总是有点不习惯,但是后来慢慢习惯了,有些东西总是读过就当读过,很少认真去想,但是这次让我有了很深刻的理解,比如既来之则安之等。
在学习上,对于我而言,我努力学习关于我即将上的课的一些东西,尽量在课上能给同学们多一点内容扩展,而我自身也学了一些心理学跟教育学,所以我适当地给他们扩充了一些知识,比如艾宾浩斯记忆法及遗忘曲线;从学生们的角度看,我发现他们特别好学,只要是我叫他们记住的,第二天回来基本上都能记得住,他们的求知欲其实也是促使我努力的一大原因。
在工作上,我跟我的搭档一起合作,上课的时候互相帮忙,下课的时候有时候有时间就在一块讨论一些上课的方法,基本上我们的交流都挺频繁的。在临近节目的时候,我们也都很努力,只是在彩排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那天晚上我们三个人讨论了很久,第二天效果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让我们也感到很高兴。
总而言之,三下乡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一开始还没来的时候我纯粹以为就是各自教各自的,基本上没什么交流,而这一点在这次三下乡的时候也让我彻底地醒悟了:任何教学都是建立在合作与沟通之上,只有这两方面打好了,其它才能有序地进行,否则,地基打不好,高楼也得变危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