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而忙碌后,这次广州市‘蚁族’的调研终于搞一段落了;回想这一个多月经历,深感研究的不易,初涉社会的艰辛,感觉就是给自己上了一堂人生的课;使我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成长了许多。
从7月初开始,我们团队一共7人分工查资料、确定研究相关量表、实地考察广州市内‘蚁族’聚居地和联系相关负责人。经过将近10天的准备,我们正式开始了本次的调研,我们选择广州市内的赤沙、棠下、上社和岑村四个地区为调研的地点进行抽样调查。
以赤沙、棠下作为调研的起点,我们分为两组,以社区居委会为重点,以期找到调研的突破口。然而由于事先对困难的估计不足,第一天的调研困难重重,居委会没有上班,我们只能自己摸索着寻找调研的对象。我们先试着接触房东,以期望得到房东的允许,进入房屋进行调查,然而,在棠下只有很少的房东居住在出租屋附近,加上我们去的时机不对,处于上班族工作时间内,因而调查的目的再一次落空;于是我们再想些可行的办法,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是可以找到被试呢,然而经过两天的调研,事实证明这个办法也是行不通的,两天下来在棠下只发放问卷二十多份无效问卷就近十份,赤沙收回问卷二十多份,经过分析我们发现人流量多的地方,人员却比较复杂,调查起来并不容易。
第三天的时候,居委会已开始上班,我们又把重点放在了居委会身上了,经过沟通我们先后找到居委会,然后到棠下派出所找相关负责人签字,再回来联络居委会,然后居委会负责人带我们找到一些房东,以他们的出租屋作为调查的起点,在棠下我们调查了五天,共发放问卷有七十多份。调查的难度没有之前的那么大,但我们的调查只能在下午下班后八点以后开始,然后一个一个敲门进去发放问卷收回问卷,我们的所见发现棠下的蚁族群体居住条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与以前的调查一致,以男性为主,大专院校的占大多数;最后要到晚上十点多打车回去。之后,我们在上社的调研,由于没有与居委会和出租屋管理中心协调好,只好自己在小巷里面摸索,我们曾出现找不到出口的情况,最后在当地人的帮助下走了出来,后来我们联系了一个房东,我们可以再他的出租屋里面免费调查,就这样在上社的调查进行了一个星期,发放问卷一百多份;在岑村,经过反复的沟通协商,最后出租屋管理中心同意我们在他们查房的时间进行调查,这样我们获得了在岑村的问卷。
就这样,每天玩出晚归进行调研,第二天输入收集的数据,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我们获得了所需要的数据,并对一些人员进行访谈,以期获得进一步的资料。期间,有被拒绝过、嘲讽过和吓唬过,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广州市蚁族群体心理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我们看到了他们向上的精神面貌。
调研的过程,我们感觉到广州市的‘蚁族’群体并不像之前对北京市的调研那样糟糕,与他们居住的城中村比较拥挤的道路和杂乱的住宅分布相比,广州市的蚁族群体居住室内条件相对好一些,他们的经济条件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他们是一群现实、有理想、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坚持奋斗的向上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