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期五下午,我们参观了我校的科普基地。
一走进科普基地,就看见了西北面的一块大石头。我仔细打量着这块石头,它上面比下面宽,看上去真像一个头重脚轻的大头娃娃。石头上刻着两竖行鲜红的字:“共建创新路,科普育后人,”每一个字都有我一个巴掌那么大。据说这可是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题的词,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讲解员带着我们来到了主题石后面的几块化石和主题墙。竹叶矿表面有着许多竹叶状;闪锡矿的一面是不规则的凹凸型,表面上似布满了许多碎珍珠。讲解员走向主题墙,简介了主题标志、基地简介和基岩标分布图。然后,我们便看见了一块叠层石,它产自徐州,来自远古时代,距今有七亿年,真让我们叹为观止。
在北边的是一座六角亭。青灰色的瓦,棕红色的柱子。亭子上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亭子下面的是用几块玻璃罩着的是我校远近闻名的马杭基岩标,一根不锈钢标杆渗入地下183.54米,直接打在岩层上,他可以监测地面沉降,因为人类大量开采地下水,使地面沉降地很厉害,我强烈的向大家呼吁,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目前只能依赖它生存,我们一定要节约水资源。这个价呢系统,和江苏地质调查研究院联网,与北斗一号卫星相对连接,可以实时采集数据。
走过六角亭,我们走向东边的科普馆,看到了原始地球是由宇宙大爆炸形成的。地球的层圈结构是:地壳、上地幔、下地幔、外核、内核,看到了灰色的砂岩;晶莹剔透的金刚石;闪耀着紫色光泽的孔雀石;青绿色的石英石等等。不经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还了解了寒武纪、奥陶纪、泥盆纪、其中侏罗纪和白垩纪是恐龙称霸地球的时代。起初人是由普罗猿一直进化到了现代人。
这次参观青少年地学科普基地,看见了各种新鲜的东西,了解了许多的知识,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