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们整个五年级参观了安全教育基地,目的是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不仅如此,这次参观我收获不小。安全基地共有七层楼,里面体验的可多了,比如:有模拟火灾现场,有模拟坐地铁和巴士遇到火灾的情景观,有模拟打110报火警的情景,还有模板地震发生时的情景等等。
我印象最深的是模拟火灾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一个房间门口,然后对我们讲述这个房间里的一些情况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之后,便打开房间门让我们进去。这个房间黑漆漆的,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了。仔细观察发现里面隐隐约约地看到一些火花,突然一股浓浓的难闻的烟火味朝我扑面而来,我赶紧用手捂住嘴巴,并住呼吸;弯着腰向安全通道走出去…..过了一会我们才从火灾现场区逃出来,差点把我熏晕了。
通过火灾现场的体验,让我懂得了自救方法:万一遇到了火灾,首先用固定电话拔打110,因为用固定电话打要比移动电话打,接通要快30秒。在这时要争分取秒,时间就是生命啊。当着火时,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贴着壁弯着腰走,要不然有可能找不到前面的道路,如果自身着火了,就得打滚,如果还不能熄灭,就脱掉衣服,再用脚踩掉火苗,继续逃生。
这次参观安全教育基地真有意义,使我学会了许多安全知识,下次,还有和学校其他同学再去安全基地参观别的项目,以便懂得更多的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