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心得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实践基地,度过短暂的三天。教官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课程,还有班主任的全程跟踪,感觉好温暖。
来到基地的第一天下午,由于停电的缘故,教官把室外课改成了室内课。在他的课上,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深入人心,掏心掏肺。他,给我们上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课,他就是我们班的排长袁教官。袁教官中等个子,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就给人一种令人仰慕的仪态。在他的言语中,透露出他的幽默。在课堂上,他不像其他教官直接就进入正题,而是先用事例来引导我们,我们听得也是专心致志的。我们挑战了两个项目。第一个训练的名字叫“有轨电车”。他先后搬来两块木板,上面还系着绳子,看起来像蜈蚣。他把我们分成了四组,随后说了规则。第一个抽的就是我们组,我们站上木板,手抓着绳子,正摸索着怎样前进时,他说了句“挑战失败”。当时的我很迷茫,不知道失败的原因在哪。就这一个小小的挑战,一次,两次,三次都失败了。后来,在袁教官的指导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挑战。在这个小小的挑战中,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如果因为某一个人的疏忽,导致集体挑战失败,用袁教官的话来说就是“恨你,恨你,恨死你”。挑战中,带头人的作用很大。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要有好的领头人,如果连领头人都做不好,那结果又会怎样?第二个训练的名字叫“风雨人生路”。袁教官把我们分成了两组,随后把我们带到了一段有障碍的地方,两个人一组,其中一个人先带上眼罩,不能偷看,另外一个人一个人搀扶着确保戴眼罩人的安全,然后,两个人交换,相互感受。在种种障碍物下,要确保同伴能到达目的地。大概二十分左右吧,这个项目就完成了。搀扶的人,在生活中,有的还不是往常说话的;有的不是玩的最要好的。就在我们彼此搀扶,相互拥抱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一股暖流涌上心田。也许拥抱的是吵过架的人,也许拥抱的是两个很少说话的人。就在这天,每个人都讲了自己的心里话,大家都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是袁教官给我们上了人生最深远、最有意义的课。让我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又增加了许多。感谢袁教官,让我们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感谢袁教官带给我们的乐趣,在这里道一声“我们爱你,你辛苦啦’,你愿意舍弃自己休息的时间,教授我们做人的道理,你就是我们心中的伟人,我很敬仰你。
三天时间,我们学会了许多,受益匪浅。我们学会了怎么做花,怎么磨豆浆,怎么除草。教官们跟我们讲了许多道理,使我们懂得了许多。比如,劳动的过程是很艰辛的,也许你现在还未感受到,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当农民伯伯在骄阳似火的烈日下劳作时,他们毫无怨言,当秋天丰收的时候他们又是那么的高兴,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当我们把黄豆一步一步地制作出豆浆时,大家和老师聚集在一起喝豆浆,别提有多高兴啦,因为没想到自己亲手制作的豆浆会有那么好喝,有一种长大的感觉。仅仅三天的实践,有教官和班主任的陪同和带领,我们又学会了许多知识,懂得了许多道理。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懂的也更多了。在每个挑战中,看到了大家的团结和毅力,也获得了很多快乐,但同时也觉得自己会累。不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很值得参与。因为这些活动,让我们慢慢地了解社会、亲近社会、融入社会,为了将来更好的
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我们挑战的项目是“风雨人生路”,其中,有困难、有挫折,我们都勇敢地走了下去,没有退缩。在生活中,我们同样要与困难,病魔作斗争,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就是天大的事也会成为简简单单的小事了。总而言之,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不仅玩的很开心,而且学到了许多以前不懂得人生哲理。在第三天下午,我们回到学校里学习,说句实话,我真的好留恋那里,留恋那里的一树一木,留恋那里的每一位教官。真的让我流连忘返!
短暂的三天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这三天里,让我学到了许多道理。让我们一起行动
起来,为自己的明天做好充实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