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艺实习是一门教我们电子线路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的课程,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的融洽合作,以及这门课程自身所散发出的强大的实践性与趣味性一下子就深深的吸引住了我。
本学期的电子工艺实习,我收获了很多,也感悟到很多。电子工艺实习,它已不仅仅是一门印在课程表上的课程,还是一次崭新、充满挑战的实践,是一段珍贵的体验。从中我学习到了画图、焊接以及其他零件的用途与方法,在焊接电路板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焊法、零件的形状和种类、元器件的基本常识等等。真是让人受益匪浅,终于能体会到不同零件的奇妙组合中展现的人类智慧的结晶。知识的重要性在我心中再次提升,电子产品知识产权的垄断,让我既看到了机遇又看到了挑战,学习是现在我们唯一的行动方针。
别看我是个女孩,但是记得小时候我可是一个分裂份子,家里上上下下的电子器品没什么能逃脱我的魔爪的,但可惜的是它们只能有分离而没有团聚的那一天。通过实习,我发现自己开始摸索到了一点门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了解组装一个电器的全部过程,对一些电子器件内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原来无论哪都存有人类的汗水啊!
在这次电子工艺实习中,我最终要做的是一个5号电池的充电器,以及一块可以报警的电路板。实习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学习使用电烙铁(焊枪),在练习焊接时,我时刻默念老师教的焊接步骤,遵循正确的步骤才是最简洁的方法。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尝到很多挫败感。虽然我多次失败,虽然时常也不乏出现一些虚焊点或是东倒西歪的焊点,虽然对自己第一次的杰作说实话都有些厌恶,但是我仍然对此由衷的感谢。因为如果没有失败的练习哪里有现在值得骄傲的成功作品。与此同时,我还体会到合作的乐趣和同学间的友情。和班长一起合作一学期以来,我们一起讨论电路原理、器件选择,也相互补充并发现漏洞,失败时相互鼓励着重新来做,有突破时一起开心的笑。当见到其他组的同学的进度比我们快,做的比我们好时,我内心也不由得着急起来,开始手忙脚乱,在这里我要感谢周围同学对我及时的帮助,让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我重拾信心。当然我们组也不是一直都是最差的,我也会经常的去帮助其他组的同学,这让我时常能够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以及感受到自我能力价值的体现。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陪我们度过这一学期实习的老师,睿智善言的老师总是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引发我们的思考;总是亲切的微笑的老师温柔和蔼,总是细心的提醒我们各种事项;耐心负责的老师教授我们画图的方法,遇到困难时,常在左右;看是严肃犀利的老师,却总能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给我一些提点;温和谦逊的老师从容淡定,又能熟练清晰的指导我们,亲力亲为,富有耐心……老师还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我都会记在心里。
回想起这段实践,我们曾经如同白纸一无所知,慌张,不知如何下手,慢慢有了头绪,却总犯着或大或小的错误,经历了懊恼、后悔、烦躁、恍然大悟、欣喜若狂……现在留在心中的却是一份淡然和从容,看着一步步的成果,之间不知绕了多少弯路,收获到的经验,是课本上永远读不来的。
虽然遇到了太多的麻烦,不过我们组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非常的欣喜!自己在这短短的一学期里学到了很多知识,锻炼了自己的很多能力。总的来说,我对这门课程是热情高涨的!第一,通过实践真正觉得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了有点存在的小成就感;第二,通过电子工艺实习,加强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精神,作为信息时代的大学生,基本的动手能力是一切工作和创造的基础和必要条件;第三,在电子工艺实习的这些日子里,大家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因此,非常感谢这不同以往的,习性工程教育改革的,具有很大的自主性的,使我们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电子工艺实习!